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7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中药店为什么多称“堂”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2 1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国各地的中药店,大多称为“堂”,什么“同仁堂”、“庆余堂”等等。这是出自汉末医圣张仲景“坐堂行医”的典故。

张仲景从史书上看到扁鹊为人治病的故事,心理很受感动,就拜他的同乡、名医张伯祖为师,从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后来,他当了长沙太守,当时伤寒等疾病流行,为了拯救黎民百姓,他一边作官,一边孜孜不倦地钻研祖国医学,为民治病。他还公然打破官府清规戒律,坐在太守办公的大堂上行医,为病人诊脉开方。后来,他还常在自己的名字前加上“坐堂医生”四个字。以后为了纪念张仲景,一些中药店的门匾上就效仿张仲景写上了“堂”字,并延用至今。
2# 沙发
发表于 2015-4-11 20:36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楼主,就是这样,有各堂主,还有总舵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