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161|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讨论】关于输液中输入小量空气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0 18: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临床中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如换瓶中的冲管)输入小量的空气,从解剖学的角度来讲,进入静脉的小量空气经心脏打入肺部进行气体交换,在交换的过程中把那小量的空气经呼吸道排出。但大量的空气进入静脉的话就有发生心衰的危险。请问爱友们有碰到这样的类似情况发生吗?这也许是很多医疗工作者在临床中担心的问题,请大家就此问题发起讨论吧!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0 19:00 | 只看该作者
经常遇到。据报道,大量的空气进入静脉的话就有发生心衰的危险,但是,就一般原因(如换瓶中的冲管)输入小量的空气绝对不会发生心衰的危险。有人做过实验,就算一整具的输液器里面都是空气,进入血管中后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的影响。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0 19:17 | 只看该作者
很少量的气泡进入血液中每什么影响,但大量得空气不能进入.容易导致空气栓塞。所以我们必须按技术操作规范来。我个人的一点意见可能不全面,见笑了。
4
发表于 2006-6-11 09:48 | 只看该作者
经常碰到,但都是少量的空气,没有遇到不良反应的
5
发表于 2006-6-13 22:46 | 只看该作者
是常遇到,小心点哟,后果谁都清楚。
6
发表于 2006-6-17 18:49 | 只看该作者
教科书上100ML空气可以致死,
注意了!
一般都得排尽空气
7
发表于 2006-6-30 13:08 | 只看该作者
太多量会造成气体栓塞
8
发表于 2006-6-30 13:1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春杰 于 2006-6-10 19:00 发表
经常遇到。据报道,大量的空气进入静脉的话就有发生心衰的危险,但是,就一般原因(如换瓶中的冲管)输入小量的空气绝对不会发生心衰的危险。有人做过实验,就算一整具的输液器里面都是空气,进入血管中后也不会对人 ...

谁做的实验啊,胆子真大啊
9
发表于 2006-6-30 14:06 | 只看该作者
教科书上好像说大于二毫升就可能引起气体栓子的危险引起死亡!
10
发表于 2006-6-30 14:5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经常碰上,但是,一点点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整具输液器的空气,那就很危险了,小心点 ,同行们
11
发表于 2006-6-30 16:48 | 只看该作者
一点点应该是没问题的
整具输液器的空气,你得加压,不然进不去,上面在放一瓶,你能看到,
排空就没事,是不是
12
发表于 2006-7-2 00:55 | 只看该作者
不死也可能致残,小心脑血管栓塞!
13
发表于 2006-7-2 01:0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抑郁成疾 于 2006-6-10 06:39 PM 发表
在临床中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如换瓶中的冲管)输入小量的空气,从解剖学的角度来讲,进入静脉的小量空气经心脏打入肺部进行气体交换,在交换的过程中把那小量的空气经呼吸道排出。但大量的空气进入静脉的话就有发 ...







不是吧~~有这个试验~~~
14
发表于 2006-7-2 07:38 | 只看该作者
我听我的病人说过,有某某因为输液时看护不当,输入了空气,量不知道多少,遂至一只胳膊不能动了,象半身不遂,不知道有没有道理
15
发表于 2006-7-2 08:27 | 只看该作者
输液时可能会输入空气的几个环节:
1、输完一瓶液体,没及时换瓶,使滴管里及其以下的输液管里已没有液体时,非医务人员换下一瓶,不知道将滴管及其以下部分的空气排尽。
2、输液时四处走动致滴管抖动、倒置,滴管上部的空气被液体压入,可以进入2--10ML的空气。
3、输液时滴管上面的针头插入输液瓶深度不够,液体滴速不畅,时滴时不滴,会混入空气。
4、输液过程中,进行静脉推注操作,注射器内的空气没有排尽,推注时不慎将空气推进。
16
发表于 2006-7-2 09:00 | 只看该作者
输液避免输入空气的几点意见:
1、        输液前注意排尽空气,输液器上面针头插入瓶塞应深,保证输液流畅。
2、        输液开始时,应观察几分钟,看输液是否流畅,是否混有空气。
3、        输液过程中,嘱患者勿四处走动,如大小便、饮食确需走动,应嘱患者注意保护输液瓶和滴管,勿使抖动、倒置。
4、        输液过程中,医务人员进行静脉推注时,注意排空注射器内的空气,在转换针**接头时注意接紧,勿使滑脱。
5、        输液过程中,尽量有医务人员看护,尽量不在患者家中进行输液,进行中途换瓶时,尽量由医务人员操作。
17
发表于 2006-7-3 15:27 | 只看该作者
一点点是没有关系的,但整根输液管没有试过.一定要小心噢.这可不能开玩笑啊.
18
发表于 2006-12-14 15:5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百年一笑 于 2006-7-2 08:27 发表
输液时可能会输入空气的几个环节:
1、输完一瓶液体,没及时换瓶,使滴管里及其以下的输液管里已没有液体时,非医务人员换下一瓶,不知道将滴管及其以下部分的空气排尽。
2、输液时四处走动致滴管抖动、倒置, ...


我遇到过一例了.就是你说的第一个原因.是个小孩子.
后来出现剧烈的咳嗽.并下蹲.
是给予吸氧后缓解的.(咳嗽有10来分钟)
19
发表于 2006-12-14 16:46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来凑凑热闹!空气进入血管大约是20毫升就可置人死地的了!10 毫升以下应该是问题不大的!但是要看年纪了.心功能了.肺功能了等等!在临床上我是最怕输液的了!也就是说我很关注输液病人的各个方面的情况!更加不敢走开!呵呵!所以我的精神搞的很紧张!但是如果不输液根本就没经济效益!所以我也就看病人的年纪以及有没有心脏等重要器官的问题才给病人输液!年纪太大的看起来就好差身体的NO  !!!呵呵!!!                         哎做医生难哦!
20
发表于 2006-12-14 17:29 | 只看该作者
20毫升有生命危险,10毫升内一般没事.
21
发表于 2006-12-14 18:12 | 只看该作者
好象上了十毫升就会出问题哦,不过没有试过,这种试验还是不试为好~~
22
发表于 2006-12-14 20:15 | 只看该作者
10ml一般 没事,我遇到过一例半根管子没有事,有一个整根管子的,输的是鱼腥草.输了2分钟病人呼吸困难说不出话来,马上停药给1mg肾上腺素,病人慢慢缓解,不知道是空气的问题还是鱼腥草的问题,输入空气这个问题,切记认真行事.会避免的
23
发表于 2006-12-15 10:5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HINHWA616 于 2006-7-2 00:55 发表
不死也可能致残,小心脑血管栓塞!

不可能脑栓塞的.进入肺循环了,肺动脉栓塞,,,,,另外少量空气是不可避免的,,过滤网那里一定有一点点空气的,,这是没关系的,还没到心就吸收掉了
24
发表于 2006-12-15 11:0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HINHWA616 于 2006-7-2 00:55 发表
不死也可能致残,小心脑血管栓塞!

不可能脑栓塞的.进入肺循环了,肺动脉栓塞,,,,,另外少量空气是不可避免的,,过滤网那里一定有一点点空气的,,这是没关系的,还没到心就吸收掉了
25
发表于 2006-12-18 14:4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zwws 于 2006-6-16 23:49 发表
教科书上100ML空气可以致死,
注意了!
一般都得排尽空气



好象是5ML以上吧
100ML还有命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