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3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鼻部疾病] [讨论]小儿急性喉炎的诊治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 22: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小儿急性喉炎为耳鼻喉科常见急症,处理不当,可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请各位战友谈谈工作中的诊治体会、经验和教训!!
言之有物者,建议斑竹积分鼓励!

[ 本帖最后由 zch6751 于 2006-6-1 23:04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 23:14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话题,设置高亮,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积分鲜花恭候.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 23:19 | 只看该作者
我科在几年前,曾经发生因处理和抢救不当导致患儿死亡的病例。
该患儿一岁,我们在处理过程中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用量不足,呼吸困难没有有效的缓解。最后行气管切开,但手术过程中,因患儿较小,气管软不易辨认,致使手术时间较长,浪费了抢救时间。。手术中没有果断采取措施,改行环甲膜切开术。
痛心呀!!!
期待各位战友踊跃发言,互相学习,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

[ 本帖最后由 zch6751 于 2006-6-1 23:24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6-2 11:32 | 只看该作者
工作时间短,还没有遇到过进行气管切开的病人,不过重的倒是遇到过一些..

在值班前,老大夫就嘱咐过,小喉炎是急症,激素一定要用足。
如果眼看不行了,千万别等人做气切,可以先作环甲膜穿刺。。

还好,上了两年班,虽然遇到过几个重的,还没有一个切开的。。

如果有人给小孩做过气管切开,进来讲讲吧,让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6-6-3 16:04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我认为小儿急性喉炎 讨论的东西挺多的,比如雾化吸入的药物、激素的应用剂量和疗程、镇静药物的选择应用、气管切开的时机、气管切开的特殊性等等!!

[ 本帖最后由 zch6751 于 2006-6-3 16:12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6-3 23:49 | 只看该作者
刚工作时,小儿喉炎住在耳鼻喉科的挺多,常有3~4度呼吸困难行气管切开的,搞得全科医生都很紧张。一般来说,除了重度呼吸困难快要窒息或已用过激素无效患者,常规大剂量激素静推,观察20~30分钟,没明显效果立即气管切开。
       近几年来,我院小儿科医生在外进修后,学会气管插管,绝大部分病人现在都住在小儿科,已经很少住在我们科了。
        以前主任看到重度呼吸困难患儿,只要激素无效,都主张早切,毕竟责任重大,谁也不敢冒险。但气切不是万能的,常有并发症出现,小儿又不好护理,又有瘢痕形成(家属很看重这一点,尽管对生命来说这毫无意义),事实上切完以后并不是就万事大吉。现在小儿常行气管插管,一般在2~3天就可拔管(迟者一周也问题不大),且速度快,家属易接受,并发症也少。
       也许,教科书应该改一下了,考虑一下气管插管的作用。
       不过本人也很遗憾,刚工作时没能力切,现在一年总会做大几十个气管切开,却极少有小儿的。现在小儿气管镜更新了,气管异物也很少气管切开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7
发表于 2006-6-4 19:41 | 只看该作者
小儿做气管插管那不是要做全麻?可以留置插管两到三天?不会喉头水肿吗
8
发表于 2006-6-11 16:43 | 只看该作者
小儿急性喉炎的 治疗关键是解除喉梗阻。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消肿和抗变态反应作用,可迅速有效地缓解喉梗阻,是解除喉梗阻的关键措施。其中**对受体的选择性高,与糖皮质激素受体的亲和力强,结合时间长,收缩血管效能强,对各种致炎因素引起的炎性反应有明显地抑制作用,能减少渗出,缓解炎症水肿,减轻组织破坏,迅速缓解症状 ,因此临床上皮质激素的应用首选**。现在有些医生采取激素大剂量冲击治疗,**应用到1~2毫克/公斤体重,冲击治疗后改为维持量.喉炎患儿大都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流感杆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一经诊断就应使用抗生素。大量抗生素的使用能迅速有效地杀死或预防致病菌继发感染,局部发挥较强的杀菌作用,也是大剂量皮质激素使用的必须。雾化吸入可迅速消炎,增加呼吸道湿度,有利于排痰,并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消退,可使呼吸困难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给进一步治疗赢得了时间,使部分患儿避免了气管切开手术 。镇静可避免患儿因哭闹加重喉水肿,异丙嗪有镇静及减轻喉头水肿作用(个别患者可表现兴奋),而冬眠灵则使喉肌松弛,加重呼吸困难,不宜使用。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喉炎与低血钙有关 ,合理的应用钙剂,利用其有助于炎症消退、抑制炎性渗出和抗过敏的作用,能迅速缓解喉痉挛和呼吸困难。有报道 3度喉阻塞性呼吸困难患儿,应用钙剂后气管切开率较非钙剂使用者低 。所有患儿一经确诊均应给予吸氧。总之,及时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和抗生素等治疗措施可减少气管切开例次,避免小儿窒息发生;一旦确诊急性感染性喉炎应积极采取合理综合治疗措施。
气管切开在小儿急性喉炎的应用:1和2度呼吸困难的患儿均采取保守治疗,并密切观察呼吸情况。3度呼吸困难经大剂量激素治疗后1小时不能缓解者,应随时行气管切开术。4度呼吸困难应立即行气管切开。气管切开应快速、准确,必要时可先行环甲膜切开术。现在有的医疗器械公司生产一种快速气管起开器械,可在1分钟内完成手术。

个人观点!!
9
发表于 2006-6-11 22:5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byts1096 于 2006-6-4 19:41 发表
小儿做气管插管那不是要做全麻?可以留置插管两到三天?不会喉头水肿吗

应该说byts1096所担心的也是我们以前所认为的。以前我们对喉炎基本只考虑保守或者气管切开,之所以没考虑气管插,因为:
1、我们一般不做气管插管。
2、我们认为在喉炎情况下喉部粘膜水肿,标志不清,不好插管。
3、清醒状态下插管,病人不易耐受。小儿出现哭闹,加重病情。
4、也许根本没去考虑。
但从小儿科目前治疗情况看,气管插管可能短时间内加重喉水肿(插管下这不会造成呼吸困难),在足量抗菌素及大量激素下,肿胀会逐渐减退的,而且插管下可适当用点镇静剂。我个人赞同此方法,损伤小。
10
发表于 2006-6-24 20:56 | 只看该作者
主任曾经给我们讲过不少因为急性喉炎而死掉的病例,看着那些可爱的小朋友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从手术台上下来,真的很痛心,还记得有一次,一个小孩子因为喝开水烫到了,然后就哭着哭着,大人没怎么注意,等到下午才送到医院,小孩子已经有点窒息了,用内镜看到喉部严重的水肿和烫伤,进行气管插管,怎么抢救都来不及了.真的很可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