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31|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慢性腹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31 18: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某女:60岁.职业:某军队医院退休检验师。
既往:有慢支炎晨起有脓痰咯出。受凉后易急性发作。有胆结石手术史。
腹泻二至三年。
发病情况:做过胆石手术后,腹泻开始渐渐发作。这本是胆石术后的常见不良反应。但腹泻越来越厉害。并偶尔伴有腹痛,泻后痛减。伴**坠胀不适。食欲较差,为了怕伤及消化道,很多好吃的都不敢吃了,连苹果都要微波炉热了吃。怕**肠胃致泻。
从患腹泻以来,体重减轻10KG
(其他的就不多提了,均无异常)
做过的检查:一,结肠镜无异常发现(患者三年来做过四次了,怕癌症:lol:
                      二,大便培养(—)

服用过的药物:一,抗生素
                         二,铋剂。
                           三,中成药或中药(种类较多就不列举恐怕她本人也记不完整了)
-------------------
现该患者的治疗情况较满意。参考治疗方案明天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6 22:12 | 只看该作者
少阳经受损,少阳不生,三焦虚寒。

附子建中汤

[ 本帖最后由 求道 于 2006-6-6 22:14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9 22:03 | 只看该作者
到底什么方法治疗的,请说呀
学习学习
呵呵
4
发表于 2006-6-13 17:5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求道 于 2006-6-6 22:12 发表
少阳经受损,少阳不生,三焦虚寒。

附子建中汤



不错,说对了一大半.就是以这汤为基本方。略加清上焦热的药。

这个病例我之所以不想再回贴了。是因为我极度地生气。

        我给她开药后的没几天,重庆气温突降。在一二天内下降了18度(见当时的重庆晚报报道记得是五一节后的那几天)。我从衬衣穿到厚毛衣。她我开的药后拉肚子好些了人也有了些精神。他天天都到公园散步这是她的习惯。她本来有慢支炎。成天服用凉寒药,以为清热解毒就能治病,他拉肚子多半于此有关。
       恰好在降温这几天,他感冒了。慢支炎急性发作。她还静点了抗生素。这本来不奇怪。可她却成天给人说,我的药虽治好了拉肚子 但是把她的慢支炎老毛病给惹发了。
        降温那些天,别说她这种病人,就是普通人感冒入院的也特多。
        她说,我开的热药惹发了他的慢支炎。:L她说我开的药中有姜,他不能吃。吃了炎症就要发。(这都是她输液后。背着我说的。)
       她还说我给他的热药不对,别人穿单衣服,她得穿薄毛衣。。。。不说了,说起来气
5
发表于 2006-6-14 14:58 | 只看该作者
息怒,人家不求我,我是不开中药的,呵呵。

但是我嘴上没毛,求的人少,你不错拉。
6
发表于 2006-6-14 15:08 | 只看该作者
不过

她的慢支可能的确是吃这个药的。
在郑钦安的书里把这叫排病。
她老受凉咳嗽,说明上焦有阴邪,你用热药补阳,正气足则驱阴。暂时咳嗽加重,以后可能少发了。
或者为虚寒,她久咳伤阴,心阴不足以制肾火,相火从少阴之络犯肺,肺阴以伤,则为燥咳!
开药前要和她说清楚,这样她就心不慌了。
愚见,呵呵

[ 本帖最后由 求道 于 2006-6-14 15:12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6-14 19:34 | 只看该作者
可能并不是什么“排病”
我开药时考虑到了她肺部的问题的。但是
我没考虑到,几天后气温暴降18度。天气预报也没这么准。

她即便是不吃我开的药,在这种气温下,她会不会感冒?她慢支急性发作机率有多高??
8
发表于 2006-6-15 09:19 | 只看该作者
支持这样的讨论,继续下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