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734|回复: 5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你在临床上对小儿用氟哌酸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26 22: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氟哌酸在临床上对肠道疾病有很好的疗效.但孕妇.哺乳妇女和小儿是忌用的.为什么在临床上许多医生还在对小儿用呢....不懂....请教高手:Q:Q:Q:Q:Q:Q:Q:Q:Q:Q:Q:Q:Q:Q:Q:Q:Q:Q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26 22:49 | 只看该作者
短期可以啊,ky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26 22:51 | 只看该作者
放心吧,3,2天是没有事情啊
4
发表于 2006-5-26 23: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则错误,因可影响骨骺发育18岁以下及孕妇禁用,有人以身试法切不可学.
5
发表于 2006-5-27 12:53 | 只看该作者
别的不说,最起码说明书你的看吧。我建议还是不要用的为好。尽管短期没有事,但这毕竟是违背基本的用药原则。
6
发表于 2006-5-27 13:2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三指禅 于 2006-5-26 22:22 发表
氟哌酸在临床上对肠道疾病有很好的疗效.但孕妇.哺乳妇女和小儿是忌用的.为什么在临床上许多医生还在对小儿用呢....不懂....请教高手:Q:Q:Q:Q:Q:Q:Q:Q:Q:Q:Q:Q:Q:Q:Q:Q:Q:Q

   哌酸属于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组织穿透性能好,与其他抗生素几乎无交叉耐药性,以及毒性低、不良反应少等优点,因而临床应用较为广泛。在国内儿童使用氟哌酸相当普遍,有些厂家的药品说明书上未注明“儿童禁用”字样。
    动物实验提示,幼龄动物(狗、大鼠)接受较大剂量本类的药物时可发生关节和软骨损害。虽然人类尚未完全澄清其对儿童关节的远期影响(因为这需要10年以上的随访),但多数学者认为,儿童不宜使用氟哌酸,并且孕妇和哺乳妇女也不宜使用。
    为此,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医生应当把握这一原则,尽量少用或不用氟哌酸,除特殊情况和如难治性细菌性肠炎、肺纤维囊性病并发绿脓杆菌感染外,16岁以下儿童最好不用。药品生产厂家应在该药品说明书上表明“儿童禁用”或“16岁以下儿童慎用”字样,以提醒自行购药的人们。儿童家长在给孩子服药前亦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掌握用药指征,避免不良反应。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清菱怡+10感谢六楼同志的热心解答~~~  ^_^
收到10朵
7
发表于 2006-5-28 20:49 | 只看该作者
还是不用好,免得自找麻烦!
8
发表于 2006-5-28 20:53 | 只看该作者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对孩子的软骨有什么影响,在医疗**泛滥的今天,你还是按照药物说明来吧,别用.:)
9
发表于 2006-5-28 20:58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可以选择试用的抗生素比较多,一般对小儿尽量少用或不用氟哌酸。
10
发表于 2006-5-28 21:29 | 只看该作者
很多人用吗,我怎么没看到过.
一般说明书上都明确禁止的,不想惹麻烦的就不要用
11
发表于 2006-5-28 21:43 | 只看该作者
不能用,可是人们总是自己买来吃
12
发表于 2006-5-28 23:11 | 只看该作者
我看到有些儿科资料上是可以用的,但是我都不敢用。
13
发表于 2006-5-28 23:22 | 只看该作者
我一直按说明书的来,可是有一次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孩腹泻,水样便夹杂有乳块。我予以丁桂儿脐贴和鸡内金散,但效果不佳。人家换了一家。开的是氟哌酸半粒加苯乙派定1/3立刻见效。事后小孩妈妈拿着给我看还说了那个医生不少好话。我跟她说了药的害处她还不相信。言外之义我在贬低那个医生。当时我简直哭笑不的
14
发表于 2006-5-29 06:08 | 只看该作者
  一、药理学上明确规定不可用。
  二、无特殊病例必用。
  三、权衡利弊就不用吧。
15
发表于 2006-5-29 07:4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yihuayang 于 2006-5-27 13:28 发表

   哌酸属于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组织穿透性能好,与其他抗生素几乎无交叉耐药性,以及毒性低、不良反应少等优点,因而临床应用较为广泛。在国内儿童使用氟哌酸相当普遍,有些厂 ...

说的太好了
16
发表于 2006-5-29 09:40 | 只看该作者
我在杂志上曾经看到过关于这类的讨论,还是可以用的,我现在也经常用啊,我这里有名的医生也是用,效果好为什么不用呢,
17
发表于 2006-5-29 10:19 | 只看该作者
还记得小时候拉肚子,医生都会开氟派酸......虽然没觉得自己有受什么不良影响......但它的副作用存在...况且现在有很多抗生素可供选择...最好还是不用...
18
发表于 2006-5-29 13:04 | 只看该作者
我看过一本《急诊儿科学》,书中意见认为可用喹诺酮类药对软骨的损害是从实验小鼠上得到的,这类药已用了几十年,至今还没发现对人的软骨骨骼有损害,氟哌酸属喹诺酮第三代,毒副作用更小可放心使用。
        不过我认为说明书上明确说提到“十六岁以下禁用”。说明书是有法律效力的,病人计较起来于我们不利。
19
发表于 2006-5-29 13:45 | 只看该作者
不要用,喹诺酮类药18岁以下都不要用
20
发表于 2006-5-29 14:17 | 只看该作者
whbwyx
初入杏林




UID 91238
积分 1
帖子 38
爱医币 1098
附件阅读权限 4
注册 2006-2-24
来自 山西
状态 在线  我一直按说明书的来,可是有一次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孩腹泻,水样便夹杂有乳块。我予以丁桂儿脐贴和鸡内金散,但效果不佳。人家换了一家。开的是氟哌酸半粒加苯乙派定1/3立刻见效。事后小孩妈妈拿着给我看还说了那个医生不少好话。我跟她说了药的害处她还不相信。言外之义我在贬低那个医生。当时我简直哭笑不的  .......................................深有同感
21
发表于 2006-5-29 15:18 | 只看该作者
安全第一,还是不要用的好。
22
发表于 2006-5-29 15:3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ok 于 2006-5-29 13:04 发表
我看过一本《急诊儿科学》,书中意见认为可用喹诺酮类药对软骨的损害是从实验小鼠上得到的,这类药已用了几十年,至今还没发现对人的软骨骨骼有损害,氟哌酸属喹诺酮第三代,毒副作用更小可放心使用。
        不 ...

不错,我也看到过。遇到难治性腹泻偶尔用。
23
发表于 2006-5-29 16:27 | 只看该作者
可影响骨骺发育
24
发表于 2006-5-29 17:30 | 只看该作者
警告:最好别用,对小儿生长发育有影响,万一出事,吃亏是自己
25
发表于 2006-5-29 23:32 | 只看该作者
药物毒副作用并不是人人都出现,而且有些需要经过一定时间才出现,教科书、药物说明书明确说明禁用难道还要用?非要等到用出问题了才罢休?
      应用 喹诺酮类药物目前对小儿究竟有多大危害尚无定论,但动物实验的危害是肯定的,有人用于小儿我认为是冒险,也是不负责任的,甚至是违法的.
26
发表于 2006-6-3 17:48 | 只看该作者
这完全是医德问题和老百姓的医学科普贫乏,大家都知道这些禁忌症,所以都不用,正因为都不用所以用上后效果就好,再加上副作用也不是立竿见影,反正患者几天就好了,至于以后就与医生无关了,这正是一些缺乏医德的医生的观点,我们这里一个“很有名”的小儿科大夫,像临床上禁用与小儿的环丙杀星,氟哌酸等都是做为首选药物,三岁一下的小儿腹泻更离不了易蒙停,在我们这里还被当成“专家”,我们苦口婆心的给患者家长介绍这些药物的副作用时,患者家属有的还拂袖而去,出门口还骂:什么破医生,我孩子就是吃这个长起来的。唉!真是可笑!可悲!什么世道啊!
27
发表于 2006-6-3 17:58 | 只看该作者
不能用。。。
28
发表于 2006-6-3 20:50 | 只看该作者
不要用!
送给小孩家长一份氟哌酸说明书,让他们自己决定用不用.
29
发表于 2006-6-3 21:03 | 只看该作者
家属要是知道又是易患**,到时你可要倒霉了
30
发表于 2006-6-3 21:07 | 只看该作者
对小人的发育有影响,最好不要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