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60|回复: 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紧急求组,望麻醉医生解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21 1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爱人这次动甲状腺肿瘤手术,医院用的是利多卡因和步比卡因的混合麻醉。先注射我爱人的颈右边,注射完成后和我爱人对话问了麻醉的效果,非常好。接着麻醉左边,针一打进去我爱人就叫疼,接着就感觉心跳的非常厉害,头好像要炸了。医生马上采取了措施。当时我爱人的心跳到了180。血压升高,经过抢救,我爱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医院说是利多卡因的过敏造成的,因为我爱人当时有过敏的反应就是红斑,红斑一直到胸口。我怀疑是中毒,因为右边很好怎么左边一打麻醉就感觉心跳加快到160-180,头快炸。不知道麻醉中毒会有红斑吗?望高手指点,谢谢

[ 本帖最后由 lam680826 于 2006-5-21 15:2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22 22:16 | 只看该作者
针一打进去?是注药之后吗?如是注药之后极有可能是局麻药的毒性反应。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23 13:15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是右侧利多卡因注射后引起的!!有过敏的可能性!!
如果是毒性反应表现有所不同的.而且是左侧没注药的话可能性就更小了,除非右侧的麻药都打到血管里去了!!
4
发表于 2006-5-23 17:48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是局麻药错误注入血管造成的!
原因:1首先排除过敏反应,因为左侧不过敏,哪来一边过敏一边不过敏的?
           2利多卡因目前被认为是最理想最安全的局麻药。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在杂志上看到有关其过敏的报道,其他局麻药错误进入血管会有毒性反应,而利多卡因却没有事。因为它反而是治疗心律失常的好药!
           3上述症状符合局麻药误入血管症状!
------------------------------个人观点,才疏学浅,望各位批评与指正---------------------------
5
发表于 2006-5-23 18:51 | 只看该作者
阻滞了迷走神经
6
发表于 2006-5-24 07: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的所有医生朋友,左边也打了麻醉的,不过左边的剂量很少,我爱人的榴在右边,是针一打进去左边我爱人就感觉非常痛。打右边没有这样疼。头好像要炸和心跳到180是在左边打完麻醉以后。如果是中毒怎么会有红斑呢?
7
发表于 2006-5-24 07:52 | 只看该作者
我自己这几天也看了不少麻醉方面的书籍,好像过敏应该是血压降低,心跳减缓,我爱人是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这是中毒的典型症状,我爱人还非常烦躁,因为在输液,4个人撑住他的2手和2腿,烦躁起来都撑不住。
8
发表于 2006-5-24 12:47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同行如果不是很肯定的话,请不要胡乱发表意见!因为他是病人的家属,大家如果不肯定乱发表意见,因为这样对为他施行麻醉的医生十分不公平,甚至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本人觉得本例就是一个局麻药过敏的病例!在很多时候,过敏和中毒是很难区别的,不过本例出现比较典型的症状--红斑,比较肯定是过敏!
对于楼主所说看书"好像过敏应该是血压降低,心跳减缓",我觉得是不正确的!现在行不能确定是利多还是布比过敏,想要确定可以做一下皮试.过敏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大多是非特异性的!书上的东西是理论上的,不能包括一切,书本只能是一扇门,让你打开来进入医学的殿堂,要不看过医学书的人全部都可以成为医生了!
9
发表于 2006-5-24 17:1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阎王敌人 于 2006-5-24 12:47 发表
楼上的同行如果不是很肯定的话,请不要胡乱发表意见!因为他是病人的家属,大家如果不肯定乱发表意见,因为这样对为他施行麻醉的医生十分不公平,甚至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本人觉得本例就是一个局麻药过敏的病例! ...

难道我是病人的家属你们麻醉医生就不能发表意见了吗?我来这里也只是看看别的医生的意见,如果在***里聊天的话也可以对给我爱人麻醉的医生带来伤害是不是想的太多了?因为利多的过敏非常少见,就好像中500w一样,所以我才怀疑医院说的过敏。
10
发表于 2006-5-24 17:46 | 只看该作者
过敏出现 癫痫 症状 就可能心律加快 血压升高吧
至于局麻药中毒。。如果利多的话
这么少剂量就是全部进入血应该也不会有这种反应
那只能是 步比
但是步比的心脏毒性反应不是这样表现吧?
另外上次广州日报 报道了一个新闻
说是拔牙的时候用利多出现过敏现象。病人死掉了。不知道真假
11
发表于 2006-5-24 18:4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am680826 于 2006-5-24 17:18 发表

难道我是病人的家属你们麻醉医生就不能发表意见了吗?我来这里也只是看看别的医生的意见,如果在***里聊天的话也可以对给我爱人麻醉的医生带来伤害是不是想的太多了?因为利多的过敏非常少见,就好像中500w一 ...

我想你误会我的意思!
首先我要告诉你一个事实,在这里的麻醉医生大多数是中低年资的医生,甚至有的是在校的学生,这里不是医院!!在这里说话是不用负责任的!所以大家都可以说,不过对于你来说,听了之后或者会错误引导你!
根据你表达出来的病例,我看不出有什么是医生失误的地方,就是一例很典型的药物过敏.利多卡因过敏其实一点都不少见!在很多论文,杂志的文献中都有过许多的报道,在我的实际工作中,我去年就遇见过两例,表现也不完全一样,跟你所说的书上的过敏症状更加不一样!
还有,现在最重要的是协助医生把你爱人治疗好,如果你不相信现在的医院,你可以要求转院治疗.你如果真的需要了解清楚是中毒还是过敏,最好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当地麻醉界的权威咨询.一定要在网上咨询的话,我建议你去"山东麻醉***"找"山东齐鲁医院的应教授",他是麻醉的权威!
最后,希望你爱人早日康复!
12
发表于 2006-5-26 20:42 | 只看该作者
我以前碰过两例颈丛麻醉引起病人烦躁,恐慌现象,术后考虑:1.心理因素(均为农村中年妇女);2.药物延缓进入血管,引起中毒症状!
对于这位患者家属反应的现象,我支持利多卡因引起过敏反应的观点,药物过敏并不是过量才引起,象青霉素,有过皮试引起过敏的报道,微量也会出现.布比卡因是不可逆的局麻药,应该可以排除!---个人观点,见笑大家了~
13
发表于 2006-5-26 21:38 | 只看该作者
过敏的表现多种多样,教材最多写了40~50%的表现,还有很多没有写,没有见到病人的表现不好说.
14
发表于 2006-5-27 08:30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有没有加肾上贤素
15
发表于 2006-5-27 12:06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阎王敌人”老师的意见很对。这里很多是学生朋友和年轻医师,临床经验比起高年资的医师还有一定差距,像这种1/500W的机会更是难得见到,没有亲眼所见或者详细询问病史,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希望能找这方面的专家看看!
16
发表于 2006-5-27 18:03 | 只看该作者
会不会是过敏合并迷走神经阻滞哪
17
发表于 2006-5-28 19:16 | 只看该作者
没有确切的病历资料,慎重发表意见。
18
发表于 2006-5-29 18:06 | 只看该作者
从病人家属说的情况过敏可能性最大,局麻药中毒一般不会有红斑.局麻药中毒主要症状是抽搐,重者昏迷.且布比中毒一般会致心脏不可逆的抑制,也就是说很难救活.过敏反应也可以出现烦躁,血压升高等症状.从报到的局麻药过敏反应病例看症状也是很重的.因此过敏的可能性最大.
19
发表于 2006-5-29 19:17 | 只看该作者
“阎王敌人”的观点是对的,对病人是负责的。作为医生要提倡科学严谨的态度。
20
发表于 2006-5-30 18:20 | 只看该作者
利多卡因还静脉推,用于治疗心律失常,这样的量应不会造成利多卡因中毒,因为利多在左侧只有1/2支,最大的可能是针尖碰到了神经,引起的神经反应,这很正常,没问题.
21
发表于 2006-5-30 22:53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局麻药中毒吧
很可能是误入血管的原因吧
那里血管很丰富的
22
发表于 2006-6-14 15:37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在此例所出现的诸多症状和体征中,最具有鉴别意义的一项是大面积“红斑”的出现,这是诊断“过敏”的一个“特异性”的体征,与此相比,其他的诸如血压,心律,呼吸,神志等的改变,只是很多疾病的共性表现,不具有“特异性”,对疾病鉴别的帮助不大。来说说局麻药中毒,有人说“布比”的中毒是一种不可逆的抑制性的中毒,那是不正确的,中毒是有程度上的区别的,轻度中毒一般是“兴奋性的”,如血压升高,心律加快,精神紧张等等。只有重度中毒病人才转入“抑制”状态,如心律减慢,血压下降,昏迷等,布比也不例外,布比只有重度中度时才“不可逆”,轻度中毒是可逆的。再说说“过敏”反应,同样也不可一概而论,它也有程度上的区别,不可否认,重度的过敏反应是抑制性的,可轻度和极轻度的过敏反应呢,临床上可不少见,它可不是“抑制性”的,有相当一部分的病例是有轻度心律加快,血压稍上升的。
因此我们应抓住“主要矛盾”——红斑,再兼顾“次要矛盾”——心律、血压等,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病人在注射了麻药一段时间后(过敏反应的出现是要有一定时间的)出现了轻度“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红斑出现,心律稍加快,再加上麻醉操作时的疼痛**,甚至再加上病人本来就精神紧张,如此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心律急剧加快。人类在非运动状态下心律达到180次每分,这很少有人能受得了,不烦躁才怪。......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3
发表于 2006-6-14 20:0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阎王敌人 于 2006-5-24 12:47 发表
楼上的同行如果不是很肯定的话,请不要胡乱发表意见! ...




不见详细资料,所以我只同意这一句!!
24
发表于 2006-8-9 11:01 | 只看该作者
会不会药配错了呢?
25
发表于 2006-8-9 13:03 | 只看该作者
不单过敏会这样,阻滞了迷走神经也会这样,我们医院就遇过这样,他右侧打了深丛,有些人呼吸不顺就烦躁,我们这个病人没有红斑,后来只能插管
26
发表于 2006-8-9 18:0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家属在外面,他应该是听到自己的爱人的陈述写的这些文字所以很难是准确,什么“一针就。。。。。”显然不是一个医生应该陈述的习惯!
27
发表于 2006-8-9 19:3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是局麻药过敏和中毒都有,医院用的是动甲状腺肿瘤手术。利多和布比卡因的混合麻醉时应该是1:1或1:0.5。动甲状腺肿瘤手术应该是颈丛麻醉。单侧20ml。利多卡因至少是10ml这个量可以引起局麻药中毒,而5ml布比卡因完全可以引起局麻药过敏或中毒。心跳到了180。血压升高,红斑一直到胸口。这些表现不能肯定说明是过敏还是中毒。利多中毒我遇过。表现是抽搐,口吐白沫,血压底,心律快。排除病人自身其他情况后。做利多和布比的皮试就知道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