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75|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即时求助】麻醉意外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5 0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做了一个39岁,体重80KG,孕2产139W的产妇,LOA.产妇3个多月前就开始有左侧睡觉的习惯和双下肢轻度水肿,血压128/70mmHg!平卧睡觉不超过10分钟。心功能正常,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怀疑产妇仰卧位综合征很明显,下午2点25分选择腰硬联合麻醉,L2-3用1.5毫升的0.5布比卡因,打完腰麻后硬外置管不是很通畅,但可以进去,回抽无血液,2点28分转身后测平面在T10,神志稍迟钝,病人双下肢麻木,大拇指可以动,血压98/50mmHg给**6毫克,双管补液,林格液和706**.2点30分病人血压继续下降到60/45mmHg,神志开始不清,面色苍白,口唇有点发绀,呼吸不顺畅,血氧饱和度一下没注意看是多少了,急给予**12毫克,面罩给氧,加快补液,地米10毫克,叫产科医生将子宫抱起,手术床左侧40度,血压上升到110/60,问病人说有点呕吐,胸闷,,2点33分时血压48/25mmHg测平面在T6-T4之间,继续给予**12毫克,加快补液,考虑 是平面太高了!就这样给了**升压后,过了30分钟病人情况有所好转,手术开始,3点05分剖出一女婴,女婴评分正常!就这样完成手术,3点35分病人诉伤口疼痛,缝腹膜时本来想硬外加点药的,回抽既然有血了!就没加了,产科医生就这样应做完了手术!请问这个病历大家考虑是什么吗??本人的麻醉方式选择正确吗?可以给点意见我吗?这件事情是我第一次见到,说真的今天真是吓死人了!我以前进修时都没见过的,现在到自己一个人来工作了,真是很怕啊!这是麻醉意外吗?假如病人真的是没救活的话是我的错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6 11:29 | 只看该作者
不属于麻醉意外,很正常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6 19:43 | 只看该作者
原因是麻醉平面过宽和仰卧低血压综合征,急救措施正确有效,不属麻醉意外。

[ 本帖最后由 tfws06 于 2006-5-8 20:05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5-6 20:23 | 只看该作者
对于这个病历不能用麻醉意外这个词,你根本上就没有发生什么,只是在术中有点不畅而已.在手术过程中,这样的事是属于正常范围之内的.
同时针对你这个病历我个人还是认为只用硬外就行了.同时对于你第一出现血压下降,你为只有6mg的**,出现低血压时我想最低得有用上10mg.同时加速输液,在这两点的基础上找出并分析出现低压的原因/.
其实自己回头来想一想,能用最简单的方法可以解决的事,我们为什么不去选择呢/.要不就是一种不智的选择了.
不要一味的去追求麻醉效果.如果我们做为一个医生,做为一个麻醉医生,所有面对的麻醉都要谈效果的话,那所有的病人都只有上全麻这才有可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我们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名医生,才能成为一名麻师,才有可能成为一名麻醉医生,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一匠人,更不能让自己变成一个蛮人.
5
发表于 2006-5-8 11:08 | 只看该作者
从本病例来看,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个人观点认为,像剖宫产这样的手术,完全没有必要采用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就单独采用硬膜外麻醉就完全可以满足手术的要求了,我们始终要提高警惕,学会保护自己,不要处于被动的局面,能简单的,不要刻意复杂话。
      从你叙述的情况来看,患者出现上述情况,应该是麻醉平面过高,出现了呼吸抑制,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就是典型的缺氧表现。出现血压下降,是全脊麻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你的处理方法是很正确的,但个人观点认为,你首次给**的剂量有些偏小,本人一般首次给药剂量在15mg左右,同时快速补液。
     建议你下次在给剖宫产的患者上麻醉的时候,就单独采用硬膜外麻醉就行了,穿刺点选择L1--2向上,麻药选用1.6%的盐酸利多卡因和 0.2%盐酸布比卡因混合液。
      上述纯属个人观点,请多多结合临床和个人经验。
6
发表于 2006-5-8 16:37 | 只看该作者
剖腹产术本人不支持用腰麻。
但你的做法根本谈不上医疗事故。
7
发表于 2006-5-11 16:10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持硬就行T12L1向下
8
发表于 2006-5-14 18:47 | 只看该作者
这还是仰卧位综合征
9
发表于 2006-5-14 23:42 | 只看该作者
本人不支持.用联合腰麻
10
发表于 2012-11-13 16:15 | 只看该作者
纯属个人见解:此病员术前平卧本就坚持不了多久时间,腰麻对平面控制不好,循环抑制也很明显,用硬膜外更好一点,不论什么麻醉安全第一!
11
发表于 2012-11-15 19:59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不抓紧时间手术呢?剖宫产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首先要把孩子先取出来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