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3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该患者需手术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3 15: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13岁  颅骨凹陷性骨折    CT示;  凹陷约0.7cm   面积2cmx3xm 硬膜外有少量血肿形成 。患儿神智清楚  精神差  伤后有恶心  呕吐2次  无神经压迫症状。请问患儿是手术还是保守治疗?谢谢!!

[ 本帖最后由 tdfw 于 2006-5-3 15:3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3 15:51 | 只看该作者
请上传CT片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3 17:03 | 只看该作者
对不起  片子不清晰。
4
发表于 2006-5-3 17:10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06-5-3 17:18 |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06-5-3 20:08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怎么没人回呀?期待……………………………………………………
7
发表于 2006-6-25 19:59 | 只看该作者
不需要手术
8
发表于 2006-6-26 10:04 | 只看该作者
片子不太清楚,通常手术指症是凹陷大于一厘米,但前提是没有碎片,从以上片子不能排除没有碎片,我曾接触过一个患者,类似这样表现,他是由于摔伤所致,由于硬膜外血肿较大,给予开颅手术,切开头皮后发现一小圆形骨折片,已完全脱离颅骨,且有小碎片,约0.3厘米左右(这么小的碎片CT通常扫不见的),故建议治疗上慎重考虑,患者才13岁,要考虑继发性癫痫(颅内异物)可能性,个人意见手术治疗,手术风险相对较小,预后较好!!!
9
发表于 2006-6-29 11:08 | 只看该作者
手术风险不大,积极点可以做手术
10
发表于 2006-6-29 13:33 | 只看该作者
1、先请问您需要处理的是哪一处骨折?
2、此患者在病情无变化的情况下不需要手术,包括额部和顶部的骨折,但要注意应用有效抗生素预防感染(尽管额部骨折部位没有给出骨窗位CT片,但额窦前后壁应是都已骨折),还应该注意有无脑脊液漏的情况。

凹陷性颅骨骨折整复术的手术适应证与禁忌证:
适应证:1、非功能区凹陷深度在1cm以上,功能区0.5~1cm以上。2、骨折片刺破硬脑膜,造成出血和脑损伤。3、由于凹陷骨折的压迫,引起偏瘫、失语和全面性或局限性癫痫等。4、位于额面部影响外观较明显者。
禁忌证:1、非功能区的轻度凹陷骨折。2、无脑受压症状的静脉窦区凹陷性骨折。3、年龄较小的婴幼儿,有自行恢复的可能,如无明显局灶症状,可暂不手术。
另外,对凹陷骨折中已脱离骨膜的小碎片应予摘除,复位的骨折瓣如不稳固易于下陷时,可用丝线固定于周围颅骨上,或用耳脑胶粘固,闭合性粉碎性骨折骨折片不能保留的可行一期颅骨修补。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将 + 1 感谢你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6-29 18:25 | 只看该作者
我说的是顶叶凹陷性骨折,我原来见过类似患者,仅从CT看没有骨折碎片,但开颅后发现有碎片,专家也说这很常见,最好做手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8: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