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275126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3-12-1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感觉自己有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刚从学校出来哪会,由于是中西结合,要快速入手,以西医为主,见效快。只有遇到比较难的问题时才会想起用中医,用中医多半是照本宣科,运纯中医,没得一点信心,疗效不足三层。
刚毕业以为自己才开始看的病要简单些,谁曾想到遇的也有世界难题,有些是到处治后治不好的,来试试。
第二个阶段,发现教材的局限,大量买资料,看秘方,看名家医案,但用纯中医治病仍然没有信心,有那么点失去信心。感觉中医学好真的难,如果非得要形容一下怎么难的话,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中医学难于蜀道。
第三个阶段,看李可的书籍,特别是治危重症那本书,感觉中医还是很神奇,再加上成为病人家属,看着亲人的病,无能为力,自己却束手无策,深深的懊恼。根据李可老师介绍的方法,看圆运动的中医学.....,但疗效有所提高,但仍感无力。
第四阶段,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开始对自己下手,不断摸索,开始接触伤寒论,之前也买过内经这些书,听过,郝老师讲的视频。但也不得其方法,自己太笨了,没办法。后来进论坛看到黑糊糊版主用运经方,羡慕不已,此时还很纠结经方一两的用量到底是多少,因为之前看过李可老师知道汉代一两约为十五克,但有些老师用量又为三克,黑版主的量为八克,真的是晕呀。由于自己在几年前想提高耐寒力,冬天穿太少了,加上平时,喝水,只喝冷水,喝的水必须放进冰箱冻了喝才舒服。于是那年手上长了冻疮,而且还留下了怕冷怕风头痛的症状,而且头痛的部位由浅开始入深了。这种痛的感觉和夏天喝从冰箱拿出冻水一大口冻到头痛一样的,牙齿冬天开口说话偶尔都冷痛,出气不能张嘴。不经意间就会流清涕,夏天遇到空调赶快躲开。此期自己验方无数。症状有所缓解,但达不到预期
第五阶段,亲身试方,疫情刚发,只能待在家中,又开始看胡希恕老师讲的伤寒,边看边总结。为什么里面有的药要加剂量,有些地方为什么不要这种药,疫情缓解后,自己又开始对自己下手,由于头痛怕冷仅在,且看书后头两旁微胀痛,精神较差。当晚好像开的麻黄附子汤回来熬,当晚睡前服一次,睡两小时迷迷糊糊的感觉在出汗,第一次体会到“遍身漐漐,微似有汗”,头胸,腹、大腿,小腿,都在出汗,出汗时感觉像有小虫子爬,用手能摸到汗,这种出汗的状态是睡不着的,刚睡着又有那种出汗的感觉又醒了,整晚都是这种状态。第二天感觉好了90%,头只有轻微痛。,出门在路上感觉好轻松,高兴到想跳起来的。间隔了一天,还有点怕风怕冷,于是又熬了一剂,想起上一次可能熬太久了,这次少熬了会,服后不见汗,于五点起来又喝一次仍无汗,八点出门又喝一次,要走路,走十来分钟后汗多,且恶风,之前体会不到怕风与恶风,自己的体会是,怕风是怕吹的风,可以避,可以通过加衣服来避,而恶风是没有风的状态下,走路带出的风也怕,想站在哪不动。不晓得是喝药太近的原因,还是走路的原因,在路上就汗比较多,用手从额头摸到脸上,再看抹到手上的汗,如滴水,一整天好像都是有汗的,后来又开用小剂量桂枝汤来治疗。几天后读到桂枝加附子汤。又开始用桂枝加附子汤来治疗。在不断的自己体会中成长。
现在,很多病完全可以脱离西药,有种感觉西医的思想害人不浅的想法。本来好多病都是可以通过中医治愈的,而被西医**认为治不好。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接触的病人多了,感觉西医有挺有限的,小到鼻炎,失眠,头痛这些成了顽疾,当然用药当时的症状是得到了有效控制。因为当过了病人,和病人家属,很多理念发生了改变。希望病是能够治愈的,而不是像上述病用药得到短时间的控制。
我本是中西医结合,无论中医还是西医,我都只把它看作一种治疗手段,哪种对疾病更有利,患者的痛苦最小,伤害最小,就用哪种。发现越深入研究中医,越反感西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