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fxj080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医文化] 医、巫究竟该分家还是不分家?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6-10-21 07:54 | 只看该作者
还是应该分开的
32
发表于 2016-10-21 15:24 | 只看该作者
敬畏,不迷信,不乱信,不彻底地否定。我认为,这应该是对“道”的另一种把握方法和形式。
33
发表于 2016-10-21 15:45 | 只看该作者
高人在民间,当今的人们被舆论所引导,胡乱吹捧。
34
发表于 2016-10-21 22:25 | 只看该作者
说中医是迷信的都剥夺他们看中医的权利,什么玩意
35
发表于 2016-10-22 14:54 | 只看该作者
禅医结合,静心凝神的切脉与修行修道有异曲同工之妙,静寂生灵,能通神明。现代人浮躁,良医上工极少见,若有,切不可失臂交之。
36
发表于 2016-10-22 16:11 | 只看该作者
我渐渐地越来越深刻地觉得,医与巫是不可分家的,或许称“巫”的真的是被“诬”了。
37
发表于 2016-10-26 10:14 | 只看该作者
实证科学只是科学的一种,不是唯一的一种。**也是一种不同于实证科学的科学,也是更好的科学。**可以涵盖自然界的万事万物的运动形式、发展规律,而实证科学不行。至于那些个玄乎的东西也是一另种科学方法,只不过不被人认识,因为都不是体现在我们这个物质层面上的东西。祝由科内经就有记载,可以治疗小病,大的治不了。
38
发表于 2016-10-26 14:58 | 只看该作者
巫医分不分家要理性对待,没有绝对,只有相对,不会的,不懂得,不知道的千万不要否定,就像中国的天文历法,如果现代科技没有证实,可能也会被打入迷信冷宫,我的启蒙老师就说过,一等医生一道符,二等医生一根针,三等药医不入流,套用时髦的话语----绿色,健康,环保就是巫或巫医的最后诠释
39
发表于 2016-10-27 08:34 | 只看该作者
王丙南 发表于 2016-10-26 14:58
巫医分不分家要理性对待,没有绝对,只有相对,不会的,不懂得,不知道的千万不要否定,就像中国的天文历法 ...

说得好,有道理,受教了。
40
发表于 2016-10-27 09:36 | 只看该作者
还是看那所谓的巫医人什么德行吧,人不仅能顶神,也能顶鬼。神有大本事,鬼有小本事。顶神了起码人的德行肯定好,顶鬼了德行就会差。人脑子灌输什么东西就变成什么。狼养大的人他根本不具备人的特性,所以他不是人。顶鬼了就跟鬼一样,可千万别学他,学了就完。虽然不能一棒子打死,但现代人的道德这么败坏,顶神的可能性不大。
41
发表于 2016-10-28 13:32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说的那是“装神弄鬼”的,不在讨论之列。神鬼只是代表一种层次,对人而言应该没有分别。
42
发表于 2016-10-28 14:25 | 只看该作者
fxj0808 发表于 2016-10-28 13:32
楼上说的那是“装神弄鬼”的,不在讨论之列。神鬼只是代表一种层次,对人而言应该没有分别。

装神弄鬼哪里能有特异功能啊?那是骗子。我说的就是楼主说的那种人。我们这也有过,脸都黝黑,一看就是顶鬼了。她能把弯了的脊柱掰直,也是有点小功能,不是装神弄鬼。
43
发表于 2016-10-29 08:24 | 只看该作者
古云“巫可通神”,其实说来说去还是在猜测物质世界以上的层次,和这种层次的力量对物质层面的人体的影响。那么可不可以用中医中药的方式方法模拟出或者引出这种层次的力量呢?!我认为应该是可以的,这也是某些时候治病效果能达到“覆杯而愈”的速度的一种解释,所以我们也称之为“神速”
44
发表于 2016-10-29 08:35 | 只看该作者
fxj0808 发表于 2016-10-29 08:24
古云“巫可通神”,其实说来说去还是在猜测物质世界以上的层次,和这种层次的力量对物质层面的人体的影响。 ...

中药是自然界的产物,所以没有超出阴阳的范围。超自然现象超出了阴阳,所以中药无法模拟超自然的能力,所以人想长生不老,用中药根本实现不了,因为人在阴阳中,中药也在阴阳中,整体没超出阴阳,因为生老病死是阴阳的规律所以人脱离不了的。要想长生,就得像孙悟空找菩提祖师求道一样找大道修道,进而脱离阴阳才行。
45
发表于 2016-10-29 08:39 | 只看该作者
菩提也在阴阳中,人也在阴阳中,草木山泽都在阴阳中,天地也在阴阳中,超自然只是一种地位的推崇,是超出了现在所认识的自然,其实还是自然。道法自然,自然就是天道,逃不出的。
46
发表于 2016-10-29 14:25 | 只看该作者
fxj0808 发表于 2016-10-29 08:39
菩提也在阴阳中,人也在阴阳中,草木山泽都在阴阳中,天地也在阴阳中,超自然只是一种地位的推崇,是超出了 ...

那孙悟空的长生之道哪来的?不就是菩提祖师教的吗?那菩提祖师还在阴阳中吗?脱离生长壮老已就不在阴阳中了。“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气,***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上古天真论就有记载。
47
发表于 2016-10-29 15:00 | 只看该作者
zhijingren46 发表于 2016-10-29 14:25
那孙悟空的长生之道哪来的?不就是菩提祖师教的吗?那菩提祖师还在阴阳中吗?脱离生长壮老已就不在阴阳中 ...

把握阴阳不是抛弃阴阳。菩提住在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那正是住在了阴阳中。
48
发表于 2016-10-30 20:55 | 只看该作者
巫,这种东西,作为一种原始的认知,仅靠现代科学是无法彻底否定的,也不应该草率否定
49
发表于 2016-10-30 22:03 | 只看该作者
墨鸿鹄 发表于 2016-10-30 20:55
巫,这种东西,作为一种原始的认知,仅靠现代科学是无法彻底否定的,也不应该草率否定

个人认为,巫只是一种代号,只是后来被叫臭了,所有现在有必要正名。
50
发表于 2016-10-30 22:40 | 只看该作者
巫,祝也。女能事无形,以舞降神者也。——《说文》。至于降的是神还是鬼有待考证。但能肯定的是品行坏的人请的肯定是鬼。
51
发表于 2016-10-31 06:53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楼主去学习,巫的文化也要传承人。
52
发表于 2016-10-31 19:19 | 只看该作者
好的学当然支持,坏的可千万别学。神能治病,魔也能治病。
53
发表于 2016-11-1 08:0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范围内讨论的“神魔”都是物质更高层面--精神层面的代称,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治病,高低之分暂时不必考虑,就像生病了去北京看专家,100块钱的专家能治得好的话,相比之下1000块钱的专家就不是那么重要了。100块钱的专家可能尽心尽力给你治病,1000块钱的专家可能会憋着先挣你几个钱,关键还是在“心”。
54
发表于 2016-11-1 08:50 | 只看该作者
fxj0808 发表于 2016-11-1 08:09
中医范围内讨论的“神魔”都是物质更高层面--精神层面的代称,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治病,高低之分暂时不必考虑 ...

是的,所以希望不要学那个要1000块的专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