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144628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0-5-18
|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5-9-4 18:57 编辑
有个疑问,除引火汤原方外,加入柴胡 30,枳实 10是什么原因呢?要疏肝似乎不必这么多,再说柴胡主要是上行为主,30g是仿大柴胡汤之义想重用下行吗?此处横看竖看都觉得这两味药和病例情况格格不入。感觉你所描述的四诊情况没有一处是支持用柴胡30g枳实10g之处。
若想上行以达左升右降,柴胡15g足矣。若为加重下行,则方中多数药均属下行,柴胡30g枳实10g多此一举。若为疏肝调经,香附比较合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