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花梧桐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漫谈脉诊与临床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6-9-29 08:36 | 只看该作者
洪旭中 发表于 2014-5-29 21:19
诊脉之败,败在验孕,
脉书有云,为何不准,
如遇早孕,何以别之?

回复您,我们给妇女看病,特别是怀孕与否的,一,早孕试纸,二,超一下。然后再看如何用药。
32
发表于 2016-9-29 09:05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前辈分享这么好的心得,赠花一朵。我半路学医,1982年的,徐州鼓楼区卫生服务站抓药熬药,请以后多多指教,现在自学了一年多,反而更加迷茫。迷茫:第一我该学哪家的学术来作为自己的知识系统,学院派?经方?还是哪个门派?
第二,脉学一直处于很迷茫的状态,首先是经方的脉学内容去哪里学没有系统资料,伤寒论看得找不到感觉。第二用学院派或者某家学术,又该如何学脉学,学什么脉学资料?(我也知道脉学要临床,临床前总要有理论基础)
33
发表于 2016-9-30 08:13 | 只看该作者
hushoujiang 发表于 2016-9-29 09:05
感谢前辈分享这么好的心得,赠花一朵。我半路学医,1982年的,徐州鼓楼区卫生服务站抓药熬药,请以后多多指 ...

我的微信是13002793979,你可以加我,我们微信聊,我不经常用电脑上网
34
发表于 2016-9-30 11:15 | 只看该作者
真知灼见,受教了
35
发表于 2016-10-13 20:48 | 只看该作者
经常拜读此帖
36
发表于 2016-10-13 21:10 | 只看该作者
洪旭中 发表于 2014-5-27 14:04
既然是“脉诊里面有很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地方”那你的脉就没学好。
因为作者李时珍都没有办法言传给你 ...

呵呵,细微处差别,怎么用词句形容都怕不合适,所以讲指下明,口难讲。小孩子学说话的过程记得吗?
37
发表于 2016-10-21 12:41 | 只看该作者
我一民间中医恩师用五行辩证,患者一进门就能知何病,能断生死具体时间。脉诊是给那些学点中医皮毛的人用的。希望别以坐井观天的眼光误导后人!!找位真正的中医又愿意真心教你的学习好了再来发言吧!
38
发表于 2016-10-21 19:2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
39
发表于 2016-11-2 14:14 | 只看该作者
好厉害,值得学习,提高中医技术
40
发表于 2016-11-6 18:14 | 只看该作者
清品犹兰 发表于 2016-10-21 12:41
我一民间中医恩师用五行辩证,患者一进门就能知何病,能断生死具体时间。脉诊是给那些学点中医皮毛的人用的 ...

请问你会脉诊吗,如果不会的话,别发表评论,不会脉诊就不是中医,如果你有什么好的经验,你写出文章发表出来,大家看看就知道你的学术水平怎么样。中医不是要靠吹嘘和抨击别人来抬高自己的。
41
发表于 2016-11-16 10:10 | 只看该作者
想请楼主把把脉,谢谢!
头像被屏蔽
42
发表于 2016-11-16 19:3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43
发表于 2016-11-17 09:50 | 只看该作者
好,平脉辨证,中医之魂
44
发表于 2016-11-17 10:13 | 只看该作者
(还有的给我说,某人把脉可以把出腰椎间盘突出,并且还可以试出突出多少,还有的人说把脉可以把出胃病的病人是肥厚性胃炎还是浅表性的,萎缩性的,)
摸脉诊出腰间盘突出是常事,不稀奇。胃炎诊出也很平常,只是区分是哪种胃炎难一点。脑动脉硬化脑梗塞冠心病,颈椎增生,肠炎糖尿病,都可以诊出。平常的很。
45
发表于 2016-11-17 20:26 | 只看该作者
四诊中最考验功夫的就是脉诊了,学习了,谢谢
46
发表于 2017-10-13 18:26 | 只看该作者
写的不错、确实学习了
47
发表于 2018-8-31 00:48 | 只看该作者
好宝贵的经验!感谢楼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8
发表于 2018-8-31 01:20 | 只看该作者
感恩楼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9
发表于 2018-11-29 12:21 | 只看该作者
花梧桐 发表于 2016-11-6 18:14
请问你会脉诊吗,如果不会的话,别发表评论,不会脉诊就不是中医,如果你有什么好的经验,你写出文章发表 ...

学中医贵在悟,把脉靠人教永远都学不到真功夫,得自己去悟。没悟性学不好是自己的事,把人治坏了可是罪过。先弄明白如何学中医!!把脉在四诊中排最后,你认为不会把脉就不是中医?带着这种想法永远都学不会的,还是趁早改行,不然会造孽的。望诊是学中医必须过的第一关!可以断生死。可以通过言行举止诊断出病症,这是医者的标配,当然没练功的中医也不是什么好中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