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扁鹊故里人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1-8-8 12:43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回复 31# 厉兵秣马


    是的,糖尿病足溃疡,烧伤,褥疮,他们都需要生肌长肉。
32
发表于 2011-8-8 15:11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病情很重呀,糖尿病足溃烂合并严重的感染,从图片看是湿性溃疡。足远离心脏,阳血不能濡养,血瘀的基础加上湿热蕴恋,局部消肿收湿敛疮生肌之基础上,还应改善患肢血液循环。斑竹的外用药很好,加上通脉四逆汤、阳和汤之辈。患者不能进食汤药,着实的为难!!
33
发表于 2011-8-8 16:24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我们当初治好过一例,,甲硝唑加胰岛素湿敷!
34
发表于 2011-8-8 18:32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没有那么麻烦的内用用托毒生肌散,外用锻石膏 煅炉甘石 白矾 赤石脂 孩儿茶 白芷各十克磨粉外撒患处,治过两个收效不错
35
发表于 2011-8-8 20:49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从图片看 应改为一寒症 外用粉剂, 方用三七、乳香、没药化腐去脓敛疮,白术祛湿
36
发表于 2011-8-10 11:00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学习来的,现在病情如何?
37
发表于 2011-8-20 09:33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本帖最后由 丹参 于 2011-8-20 10:08 编辑

各位爱友,本人在糖尿病溃疡专科8年,我这里的都是外院建议截肢治疗的病人,我不敢说医术怎么高超,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但是临床见多了,也就有了稍稍体会,也懂得治病先得诊断明确方可施治。此例病人真的诊断明确了吗?使用的治疗方式真的合适吗?我觉得初步施治的医生还是应该考虑下。
       此例糖尿病足坏疽有一个特点,并非单纯性的糖尿病引起的溃疡。为何?前期图片,大趾趾端溃烂,局部趾甲修除,基底肉芽还是红的,说明什么?说明此时这块区域血供尚可支持愈合。趾体内侧溃烂,黄腐多,跖趾关节估计已经坏死累及,肌腱已经坏死,并且沿着肌腱可能进一步感染跖骨、甚至足弓部位。
       足部是红肿,但却不是高度红肿,而是漫肿,我没办法进行触诊,但是感觉是个张力偏高,而且皮温稍高的情况。这个糖尿病足肯定伴有血管问题,即使不是闭塞必定有血管的狭窄。此类糖尿病足是最危险的,特点是疼痛、坏死极易扩散,而且很容易出现心衰、心梗、脑梗等并发症,也是我所见过的糖尿病足里最难搞的一种,稍有不慎,便会前功尽弃。
       而在有深部坏死的情况下使用干粉制剂,并非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样做也许减轻换药时的痛苦,没有纱布粘连后的撕扯痛,但必定造成闭门留寇,本身就是个缺血性的溃疡,还是深部坏死。足体本来就是有自愈能力的,在有丰富血供的情况下,一部分坏死组织可以自行吸收,差一点的就是自行包裹、纤维化,量多的可以化脓、切开排脓即可。而这个足体没有很好的将内部坏死组织化脓后排出的能力,那么多的坏死组织,更别提自行吸收了。
       此后出现了创面的扩大,发黑,足部的红色渐渐变成了紫红色,缺血和感染进一步加重,而偏偏这个时候用了京万红软膏!京万红,这个药膏用过,止痛效果还可以,里面还有**的,还是适宜偏浅的创面,比如烫伤烧伤,或者下肢郁血性溃疡,会出现少量的分泌物,主要是生肌为主的。但是这个制剂是软膏啊。像这种坏死的溃疡,周围还是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血供又差,用湿润的软膏外敷,必然造成坏死的迅速扩大,就想饮鸩止渴,想缓解疼痛,却造成创面溃烂加剧而越来越痛。而感染的加重,又会导致局部血栓的形成,进一步加重缺血。
       最近的照片坏死累及脚踝,而且是湿性的,已经回天乏术,唯有截肢。也许可以请高人逍遥看一下,有没有回旋的余地。
       此类疾病我的经验是,不必拘泥于中西医之别,前期一定要用足量,有效得抗生素压制感染,因为这类足病清创的风险非常大,邪无出路,只有靠消法,让坏死尽量集中在最小的范围,同时配合抗凝药,但万不可用扩血管药物。创面局部处理也很重要,创面必须用水剂,油膏万不可用,保持引流通畅,创周的箍围也不可用保湿类药物,而是用水调的膏剂或者用酒精调的膏剂,一天下来,药物基本是干的,周围皮肤就不会损害。
       前期,西药抗生素的效果是五味消毒饮不能代替的。中后期可以配合中药内服治疗,以托补为主,我的建议把攻的战场交给西药,把守的战场交给中药,病人体质虚弱,不能服中药,可以吃一些白参或者野山参,对肉芽的生长有一定作用的,等到坏死范围缩小后,如有新生肉芽,就可以逐步清创,但也要尽量不损伤正常组织,因为缺血的创面,就像是贫瘠的土地上堆放着干草,没有良好的土壤就很难有绿草的生长,但稍有不慎会点燃干草造成星火燎原,一发不可收拾。
        这个病人不截肢下一步就是败血症,也许败血症之前就可能出现心梗、脑梗,小心啊!如果只考虑止痛,不考虑保肢,也不考虑截肢,创面可以使用利多卡因湿敷,干了之后再浇上一层,保湿可以止痛,创周使用扶他林+消炎痛+激素外敷,一样是干了之后重新抹上一层,一定有止痛效果,配上内服**应该能维持几个小时的睡眠,但是肢体坏死会加速。只是不得已的办法
      以下为我最近收治的病人,糖尿病伴有肢体动脉闭塞的患者,疼痛很明显。大家可以看下创面的特点,局部发黑、分界处看似分界,其实感染沿着肌腱已经往下深部坏死,足部漫肿伴有疼痛,周围皮肤是药水的颜色,其实本色是紫红,温度一般,没有高度灼热,但是压痛很明显,抬高下肢即有疼痛加剧,血供不好,整个病情比上例开始的时候还要更重。患者在外院治疗**都上了,疼痛还是不能缓解,几天未入眠,我这里换完药后就呼呼睡了几个小时。这病人我药膏不敢碰,用的是酒精调制的药膏外敷。创面用的是利多卡因+庆大霉素,去腐的药膏不是不能用,是时机未到,因为分界处似有肉芽红润,其实是无根的肉芽,过几天就会发黑的,现在第一步是用抗感染和箍围的方法把坏死范围先控制好,然后看病情的发展,决定是大清创,小清创引流,或者是去腐类药物,坏死根部未清的创面使用去腐类我还是偏向于散剂,因为相对引流更畅通,一旦创面完全暴露才适宜膏剂。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白术散 + 1 说得好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38
发表于 2011-8-21 19:03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如意金黄散 配合生肌玉红膏 有效果 我正在治疗一个患者
39
发表于 2011-8-22 23:36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1.控制血糖,胰岛素注射,静滴抗生素控制感染。2.清除坏死组织。3.用活血化瘀中药煎后放温泡洗。4最后用橡皮生肌膏外敷,去腐生肌。我治疗过一例,效果很好。
40
发表于 2011-8-23 23:27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分析得不错。学习了。
41
发表于 2011-8-23 23:39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楼主对创面的处理有所欠妥,一会散粉,一会膏的。患者都无意再治,就止痛算了,等时间吧。
42
发表于 2011-8-24 06:36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足不求治愈只求减少痛苦

实施艾灸。
43
发表于 2015-5-13 22:53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小病也.
不**夫 该用户已被删除
44
发表于 2015-5-14 09:1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