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821705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8-11-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yan.zi952 于 2011-7-21 16:58 编辑
`近来,有不少同事向我讨教执业或者助理的题目,他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呼酸呼碱、代酸代碱的问题。 我给他们耐心的讲解,让他们毫不费力就把相关知识掌握了。而且让他们终生不会忘记。 在给他们讲解的过程中,我自己对血气分析的知识也进一步加深了。真的是教学相长啊。 在下一楼中,我会把我的所得毫无保留地写出来,奉献于此,以便需要的人可以看到。 我采用提问式的方式去引发他们思考: 1)、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看哪个指标? 答:不知道。 CO2是气体,所以,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就看CO2. 2)、那么,CO2是什么气体?酸性还是碱性? 答:碱性。 错,酸雨,知道是什么原因吗?就是空气中CO2太多了,初中化学不是学过,CO2生成碳酸吗?所以它是酸性气体。 CO2是酸性的,那它越多,它就越酸,就是酸中毒。如果它越少,就酸少了,就是碱中毒了。 我们只要对照它的正常值,就可以判断。它的正常值是40+-5,也就是35~45 mmol/L. 好了,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就看CO2正常不正常了。 解决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课本里面分开来讲,很难理解。而且容易混乱。最后干脆无从下手去记忆。到考场根本乱完,哪还有能力去判断? [请高手不要拍砖,我也知道还有AB\SB也有关,但那是后话,先别管,别一下子什么都想吃完,懂完。我们要从易到难,从少到多,一层一层来,才不会乱,才记得住。] 下面,来讲代酸代碱。 HCO3-,它代表代谢性的酸中毒和代谢性的碱中毒。 它跟CO2刚好相反,它是碱性的。 HCO3-越多,就越碱,就碱中毒;HCO3-少了,就是碱少了,就是酸中毒了。 它的正常值是22~27mmol/L. 代谢性的就看HCO3-。 下面来说说pH 值。 它的正常值7.4+ - 0.5,即7.35~7.45 如果失代偿,那么它一般就小于7.35或者大于7.45 如果同时有酸中毒和碱中毒,那么PH值就可能是正常的。 有了以上的几句简单的***,基本上可以打下半个江山了。每年两道酸碱判断题,基本上是得定了。 下面,来说说BE 它其实是跟HCO3-一样,表示代谢性酸中毒或者代谢性碱中毒。 BE称为剩余碱,它越多,就是碱越多,就越碱,就是代谢性碱中毒。是正值。 如果它少了,就是碱少了,就是酸中毒,是负值。 它的正常值,六版诊断学是+ -2.3 [百度说 正常值-3~+3mmol每升] 下面,来讲最后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这个一般只有考研才考的。 就是AB,SB。 AB是实际碳酸氢盐 SB是标准碳酸氢盐 它们的正常值都是22~27mmol/L 它们用来表示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 用AB跟SB比较,以SB为标准, 如果AB>SB,就是AB多了,就是CO2多了,从上面的知识我们可以知道,它是酸多了,就是呼吸性酸中毒。原因是什么? 课本说AB有呼吸性有因素的影响。[简化为CO2>正常值] 同理, AB<SB,就是AB小了,就是CO2少了,就是呼吸性碱中毒。[简化为CO2<正常值] 提示:如果只有AB跟SB比较,就把AB看作CO2,把SB看作CO2的正常值。 下面来看一个特殊的: 如果三个[AB、SB、正常值]都出现,就是代谢性的了。可以把它们两个当作HCO3-看待,去跟正常值比较。大于正常值就是多,就是HCO3-多。小于,就是HCO3-少了,就是代酸。 AB=SB<正常值,是代谢性酸中毒, AB和SB都小了,就是HCO3-少了,就是酸中毒。 [简化为HCO3-<正常值] AB=SB>正常值,是代谢性碱中毒。
AB和SB都多了,就是HCO3-多了,就是碱中毒。[简化为HCO3->正常值] |
9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9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