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yan.zi95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21 16: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yan.zi952 于 2011-7-21 16:58 编辑

`近来,有不少同事向我讨教执业或者助理的题目,他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呼酸呼碱、代酸代碱的问题。 我给他们耐心的讲解,让他们毫不费力就把相关知识掌握了。而且让他们终生不会忘记。 在给他们讲解的过程中,我自己对血气分析的知识也进一步加深了。真的是教学相长啊。 在下一楼中,我会把我的所得毫无保留地写出来,奉献于此,以便需要的人可以看到。 我采用提问式的方式去引发他们思考: 1)、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看哪个指标? 答:不知道。 CO2是气体,所以,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就看CO2. 2)、那么,CO2是什么气体?酸性还是碱性? 答:碱性。 错,酸雨,知道是什么原因吗?就是空气中CO2太多了,初中化学不是学过,CO2生成碳酸吗?所以它是酸性气体。 CO2是酸性的,那它越多,它就越酸,就是酸中毒。如果它越少,就酸少了,就是碱中毒了。 我们只要对照它的正常值,就可以判断。它的正常值是40+-5,也就是35~45 mmol/L. 好了,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就看CO2正常不正常了。 解决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课本里面分开来讲,很难理解。而且容易混乱。最后干脆无从下手去记忆。到考场根本乱完,哪还有能力去判断? [请高手不要拍砖,我也知道还有AB\SB也有关,但那是后话,先别管,别一下子什么都想吃完,懂完。我们要从易到难,从少到多,一层一层来,才不会乱,才记得住。] 下面,来讲代酸代碱。 HCO3-,它代表代谢性的酸中毒和代谢性的碱中毒。 它跟CO2刚好相反,它是碱性的。 HCO3-越多,就越碱,就碱中毒;HCO3-少了,就是碱少了,就是酸中毒了。 它的正常值是22~27mmol/L. 代谢性的就看HCO3-。 下面来说说pH 值。 它的正常值7.4+ - 0.5,即7.35~7.45 如果失代偿,那么它一般就小于7.35或者大于7.45 如果同时有酸中毒和碱中毒,那么PH值就可能是正常的。 有了以上的几句简单的***,基本上可以打下半个江山了。每年两道酸碱判断题,基本上是得定了。 下面,来说说BE 它其实是跟HCO3-一样,表示代谢性酸中毒或者代谢性碱中毒。 BE称为剩余碱,它越多,就是碱越多,就越碱,就是代谢性碱中毒。是正值。 如果它少了,就是碱少了,就是酸中毒,是负值。 它的正常值,六版诊断学是+ -2.3 [百度说 正常值-3~+3mmol每升] 下面,来讲最后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这个一般只有考研才考的。 就是AB,SB。 AB是实际碳酸氢盐 SB是标准碳酸氢盐 它们的正常值都是22~27mmol/L 它们用来表示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 用AB跟SB比较,以SB为标准, 如果AB>SB,就是AB多了,就是CO2多了,从上面的知识我们可以知道,它是酸多了,就是呼吸性酸中毒。原因是什么? 课本说AB有呼吸性有因素的影响。[简化为CO2>正常值] 同理, AB<SB,就是AB小了,就是CO2少了,就是呼吸性碱中毒。[简化为CO2<正常值] 提示:如果只有AB跟SB比较,就把AB看作CO2,把SB看作CO2的正常值。 下面来看一个特殊的: 如果三个[AB、SB、正常值]都出现,就是代谢性的了。可以把它们两个当作HCO3-看待,去跟正常值比较。大于正常值就是多,就是HCO3-多。小于,就是HCO3-少了,就是代酸。 AB=SB<正常值,是代谢性酸中毒, AB和SB都小了,就是HCO3-少了,就是酸中毒。 [简化为HCO3-<正常值] AB=SB>正常值,是代谢性碱中毒。
AB和SB都多了,就是HCO3-多了,就是碱中毒。[简化为HCO3->正常值]

9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感谢你无私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9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21 17:34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回复 1# yan.zi952

应该顶一下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21 20:50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顶一下 !
4
发表于 2011-7-21 22:14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我诊所很少用到这种知识,住院医可能用到
5
发表于 2011-7-22 12:06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应该顶一下
6
发表于 2011-7-22 12:24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这个讲解很好!!!我也恍然大悟了,谢谢楼主!
7
发表于 2011-7-22 12:36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讲得比我的老师还要清楚。谢谢你了。
8
发表于 2011-7-22 13:02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讲的好啊,易理解、难忘记。
9
发表于 2011-7-22 13:17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很好的,我原来也没搞清楚呵
10
发表于 2011-7-22 13:57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楼主请问这是你的原创吗?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丁香园上的帖子,发帖者是阿莫西林2吧?能解释下吗??
11
发表于 2011-7-22 14:51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云里雾里好多年!!!
12
发表于 2011-7-22 15:01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诊所没有血气分析,凭经验只看嘴唇、呼吸。
13
发表于 2011-7-22 15:10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嗯,顶一下。只要能懂就行!
14
发表于 2011-7-22 16:38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回复 10# xxf2108204 是那里的关你什么事
15
发表于 2011-7-22 16:46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嗯,顶一下。只要能懂就行!
16
发表于 2011-7-22 17:38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少了个阴离子间隙
17
发表于 2011-7-23 01:37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回复 14# 龙南明仔
那我问楼主又关你的什么事????
18
发表于 2011-7-23 07:43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应该顶一下
19
发表于 2011-7-23 08:18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终于弄懂了!感谢楼主分享!好东西,顶上。
20
发表于 2011-7-23 08:28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LZ虽然讲解的不全面但是就其讲解的部分还是让人非常容易接受的,为了表示对你的支持鲜花送上,希望以后朋友们都能参与到爱爱医来!
21
发表于 2011-7-23 08:29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这个讲解很好!!!
22
发表于 2011-7-28 08:25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这样记忆很好,而且容易理解!
23
发表于 2011-7-28 09:46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最后一步还是继续迷糊中,。,、。,、。,、。
24
发表于 2011-7-28 14:35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讲的简单 明了,容易理解!
25
发表于 2011-7-28 17:12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不错。重新复习一遍啦。。
26
发表于 2011-7-28 17:50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容易理解!
27
发表于 2011-7-28 19:44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把呼酸呼碱 代酸代碱 彻底搞清楚了

不管这个帖子是哪里的   很不错哟  顶
28
发表于 2016-4-30 07:56 | 只看该作者
讲的很好。必须顶下。
29
发表于 2016-5-11 23:46 | 只看该作者
应该顶一下
30
发表于 2016-10-18 11:5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好东西,顶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