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wener69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可怕的经历,什么原因引起的低钾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11-5-15 23:34 | 只看该作者

可怕的经历,什么原因引起的低钾

本帖最后由 whuangzhou 于 2011-5-15 23:38 编辑

都是低血糖惹的祸,病人腹泻,又有腹胀(腹胀必然影响食欲,可能没有吃早饭),已经有缺钾的苗头,面色白,提示低血糖引起肾上腺分泌,收缩外周血管,也可以认为是末梢循环不良的表现,左洋可以引起低血糖,输完左洋后血糖继续下降,病人大汗淋漓,精神恐惧,导致过度换气,出现呼吸性碱中毒,这时候细胞内的H离子出来中和HCO3,K离子进入细胞内,从而导致低钾,同时左洋能够降低血糖应该也可以影响血钾的代谢,对于任何一个输液的病人都要评估他的水电解质紊乱与平衡的状况,对于一般的腹泻来说,使用抗生素属于画蛇添足,可以使用一些安全等级比较高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类,甚至不使用抗生素,这时候补充水电解质是最主要的。
这主要还是知识体系的不完善,对病理生理学不重视造成的,药理学知识简单
可以顺便问一下楼主的学历,医师资格,从医年限,平时阅读的书籍有那些,
32
发表于 2011-5-16 09:20 | 只看该作者

可怕的经历,什么原因引起的低钾

低钾血症原因:
1.钾摄入减少——饮食补钾不足
2.钾排出过多——腹泻丢钾
3.细胞外钾向细胞内转移——葡萄糖代谢时血浆钾随葡萄糖进入细胞以合成糖原
病人发热,楼主有无使用地米?个人感觉低钾血症主要是病人自身的原因,与楼主的用药关系不大!医院的医生说话太无水平!病人的呼吸抑制是低钾血症的原因,跟丁卡的副作用无关!事情如何处理全看楼主的意思,想息事宁人就给钱,想坚持原则可持处方找说话医生对峙!即使打官司!肠炎患者用了丁卡和左氧错从何来?不管怎样,支持楼主!
33
发表于 2011-5-16 10:44 | 只看该作者

可怕的经历,什么原因引起的低钾

从你描述的情况看,不是医疗事故。主要是上级医院医生一句不负责任的话引起的,不知道那个医生自己遇到这个情况有什么想法。
34
发表于 2011-5-16 11:20 | 只看该作者

可怕的经历,什么原因引起的低钾

我们邻村刚发生的丁卡过敏死亡······
35
发表于 2011-5-16 22:33 | 只看该作者

可怕的经历,什么原因引起的低钾

哎。。。。。。。。难搞呀!以后腹泻病人先打能量合剂配点钾,再消炎稳妥点。
36
发表于 2011-5-16 22:56 | 只看该作者

可怕的经历,什么原因引起的低钾

2.9的血钾按说不至于这么大反应。我有个病号,血钾3.1,啥事没有。七版内科学写到:血钾小于3,会感到乏力。小于2.5,呼吸费力,肢体麻木的症状才会表现出来。

这个病人如果真的只拉了2次,那单从症状体征来看,不支持低钾血症,就是个急性肠胃炎,lz的治疗合理得当。
但事实是血钾2.9,那应该是病人说了谎或者以前有什么基础病。
37
发表于 2011-5-17 11:48 | 只看该作者

可怕的经历,什么原因引起的低钾

是那些上级垃圾害的,赔不赔得你才了解你们当地环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