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yezhonggui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10-4-22 15:5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应该说黄体囊肿不能排除
62
发表于 2010-4-22 16:21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结合临床有痛经史,考虑为巧克力囊肿。巧克力囊肿有各式各样的。不能看图识病
63
发表于 2010-4-22 21:31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根据超声表现我也考虑畸胎瘤
64
发表于 2010-4-23 14:34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畸胎瘤的超声表现为包块的上方为脂质分层,下方为无回声液性暗区,楼主发的图,包块壁较厚,壁内上方为液性暗区,下方为稍强回声,因此不太符合畸胎瘤的表现,考虑巧克力囊肿的可能大
65
发表于 2010-4-23 15:0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我考虑是囊性畸胎瘤。包块后方回声增强,考虑是一个囊性包块,而且实性回声下方有一个不规则强回声团,考虑可能是骨性物。可以查一个CA125测试一下,如果高了,基本可以确诊。
从图像上来说不太像巧克力囊肿,如果是做阴超的话就好了,可以分辨里面的液性回声。以我经验来说,巧克力囊肿是一个慢性内出血的包块,即使有强回声团,也不会这么规则,它一般是不规则的,可能是凝血块,所以排除巧克力囊肿。
亦不像黄体囊肿,黄体囊肿会有典型的环状血流,此为黄体囊肿的特征性鉴别点,而此包块无明显血流信号,所以排除黄体囊肿。
也不是宫外孕,宫外孕首先必须有停经史,HCG阳性,包块以不规则环形回声,中间见小液暗区为主,所以排除宫外孕可能。
66
发表于 2010-4-23 16:46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还要考虑巧克力囊肿,巧克力囊肿也可有分层。刚好与奇胎瘤相反于上图相符
67
发表于 2010-6-11 11:5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这三幅图片是我追逐的同一个病人,
每幅图相差大约一个月
看第一幅,图像与楼主发的病例有点相似吧
后来追综下来确实是一个囊肿

后来查书,考虑里面的分层现象可能是囊肿的感染或者是出血所导致的
里面的高回声可能是血块或者是脓液
记得患者第一次来检查时说右侧附件区有疼痛
第二第三次复查就说没有痛了
68
发表于 2010-6-11 12:45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真郁闷,都不晓的怎么下结论了。
69
发表于 2010-6-11 16:2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内壁光滑,考虑卵巢黄体血肿?畸胎瘤?巧克力囊肿?
70
发表于 2010-6-11 17:26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本帖最后由 xlei007 于 2010-6-11 20:34 编辑

本例考虑:巧克力囊肿可能性大。

为什么不考虑畸胎瘤?

先来说说脂液分层征(Fat-fluid levelsign),
即肿物内含有液态脂质和积液,
油脂在上,液体在下,构成油液平面,图像有水平间隔反射征象。
多见于囊性畸胎瘤。见下图:



所以畸胎瘤可能性不是很大,如果图像上下相反还可以支持。

以前见过类似楼主发的图,手术证实为巧克力囊肿。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71
发表于 2010-6-11 20:37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回复 67# naty

这三幅图为巧克力囊肿不同时期的表现,是否采纳?
72
发表于 2010-6-16 21:50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畸胎瘤
73
发表于 2010-6-16 22:3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赞15#一个
74
发表于 2010-6-16 23:59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畸胎瘤可能性大一点,但是不排除巧克力囊肿,黄体囊肿基本上不考虑,因为黄体囊肿有特征性的血流信号,后壁,周围有丰富的血流环绕征象。
75
发表于 2010-6-17 21:13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回复 1# yezhonggui


    典型的脂液分层,畸胎瘤
76
发表于 2010-6-18 18:53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畸胎瘤可能
77
发表于 2010-6-18 20:27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应该是畸胎瘤
78
发表于 2010-6-18 20:32 | 只看该作者
79
发表于 2010-6-22 09:31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刚做了一个类似的病人,图像不是太典型,强回声位于包块的中间。。同事说直接考虑畸胎瘤
80
发表于 2010-6-22 21:1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考虑畸胎瘤
81
发表于 2010-10-17 21:00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考虑畸胎瘤可能性大。
82
发表于 2010-10-19 22:25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考虑畸胎瘤
83
发表于 2010-10-19 23:32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还是比较支持巧囊,学习中...
84
发表于 2010-10-20 12:09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畸胎瘤可能性大
85
发表于 2010-10-20 16:00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结合病史,如果没有痛经史,多考虑畸胎瘤
86
发表于 2010-10-20 20:04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有可能是黄体变化,我已经见过几例这样的了,报了畸胎瘤可能,可两个月后来复查又没有了,还是做好随访
87
发表于 2010-10-20 21:05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考虑畸胎瘤
88
发表于 2010-10-20 21:14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典型畸胎瘤
89
发表于 2010-10-20 21:16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上面声像所表现的是面团征,畸胎瘤的一种表现。
90
发表于 2010-11-23 11:31 | 只看该作者

右附件囊性团,你考虑什么?

畸胎瘤?
巧克力囊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