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22|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原创] 难病不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6-27 14: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原创] 原创] 难病不难
孕妇,刚生完小孩。到现在已经几个小时小便欲出而不能。家属又不愿意用导尿管。故前来寻方。思产时用力及紧张必致气机紊乱。通上窍以启下窍。开前窍以启后窍。用少许辣椒吹鼻取嚏。用开塞露通大便以启小便。片刻即尿如涌泉。此巧妙运用中医治疗之小方小法也。

孕妇,刚生完小孩。到现在已经几个小时小便欲出而不能。家属又不愿意用导尿管。故前来寻方。思产时用力及紧张必致气机紊乱。通上窍以启下窍。开前窍以启后窍。用少许辣椒吹鼻取嚏。用开塞露通大便以启小便。片刻即尿如涌泉。此巧妙运用中医治疗之小方小法也。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6-27 15:5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真有这么好的效果吗?下次遇到产后尿潴留的试试看!谢谢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0-6-27 15: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学习
4
发表于 2010-6-27 19: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中医有七窍相通之说。我用的就是这种方法,上通下达,后通前流也。
5
发表于 2010-6-27 19: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只要不是极度虚弱的人都可以运用的。
6
发表于 2010-6-27 19:5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学习
7
发表于 2010-6-27 20: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谢谢楼主分享!
8
发表于 2010-6-28 21:2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下次试试,哈哈
9
发表于 2010-6-30 00:4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所谓通上窍以开下窍,我的理解是,针对本例而言,鼻属肺,肺其位至高,属天;尿道口,根据我的分析,凡是被称作“某某口”的皆属于脾,脾开窍于口,常人多以为这里口就是指嘴巴这张口,而其实,凡是被称作某某口的都是脾脏之窍。 如尿道口、**口、**口。而别的窍却叫做如眼睛、鼻孔、耳朵、外耳道、**等,却不被称作某某口,只有此四者。肺与脾之间的气机交流,构成了天地之交,因此,鼻孔开,则尿道口、**口、**口必应。至于,开后因以启前阴,我认为,**对尿道的调节是双向性的,既可令其开,也可令其闭(此点伤寒论中有详述)。
10
发表于 2010-6-30 01:0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学习了
11
发表于 2010-6-30 12: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9楼说哦的很好,谢谢您的分析。
12
发表于 2010-7-2 10:4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谢谢学习了
13
发表于 2010-7-2 11:4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真的行啊  下次试试  我们产后不敢解小便的产妇还是有的
14
发表于 2010-7-2 13: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真是好方法,以后可以试试。谢谢!
15
发表于 2010-7-3 17:1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学习了
16
发表于 2010-7-3 17:2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以后试试
17
发表于 2010-7-3 18: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真的假的
18
发表于 2010-7-6 22:5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中医有其独特的理论!能经的起临床检验!
19
发表于 2010-7-7 14: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用少许辣椒吹鼻取嚏会不会震得伤口疼痛?
开塞露我们倒是经常用,有一定的效果,但也有很多人用了开塞露也解不出小便.
个人以为,产后解小便要尽早,超过两小时就越来越难解了。我们一般嘱咐别人一到两小时,最多不超过两小时解小便。
还有,缝合时间过长,产程过长都是引起尿潴留的原因。
20
发表于 2010-7-7 14:2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学习
21
发表于 2010-7-7 17:0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难病不难

谢谢~下次有有机会就可以试试看
22
发表于 2015-8-19 21:51 | 只看该作者
很有道理,大受启发
23
发表于 2015-8-19 22:03 | 只看该作者
看帖就是有收获!
24
发表于 2015-8-22 08:46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我看的太粗了  伤寒论中没发现  有空再细读细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4: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