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爱医医学论坛
标题: 【医路故事1】一个动不了的肺炎患者 [打印本页]
作者: ww2sxy520 时间: 2018-2-18 23:59
标题: 【医路故事1】一个动不了的肺炎患者
本帖最后由 ww2sxy520 于 2018-2-19 10:16 编辑
诊室进来了2个男的,一个说道:大夫,我们看个病
“什么情况”
“喘气特别费劲,今天在县医院拍了个胸片,大夫说是肺炎,让我们来这边看”
老王接过胸片双下肺透光度略有升高,是肺炎的表现,“几天了”
“快2周了”
“怎么早不治疗啊”
“开始以为是感冒,吃了点药越来越严重了,现在乏的路都好好不能走了”
“病人在哪,我看看”
“在外面的救护车上,离开氧气气喘不上来,大夫,麻烦你过去检查一下吧”
什么鬼,老王心理想了一下,一个肺炎还就路都不能走路,再说就胸片这个表现也不是重症肺炎啊
“多大年龄了”
“45岁”
老王出来上了县医院的救护车,救护车就停在住院部门口,患者是一个女性,发育正常,营养一般,神志清楚,精神差,患者呼吸浅快,粗测呼吸次数 32-40次/分之间,电子血压计提示脉搏112次/分,血压97/49mmHg,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眼睑无水肿,口唇甲床有紫绀,双侧胸廓对称,胸骨无压痛,双肺呼吸音一致,双肺呼吸音粗。心前区无隆起,叩诊心浊音界无扩大,心律齐心脏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
“你坐起来我听一下后背”老王说道
患者“大夫,我动不了,全身没有劲”
老王蒙圈了。 “你抬一下胳膊我看看”
“抬不了”
简单的四肢肌力测定,四肢肌力约2级,肌张力2-3级。
“你开始是什么情况”
患者喘着断断续续的说“大约半月前,主要是全身乏力,走几步路就乏,开始以为感冒了,就吃点感冒药,没有效果,越来越严重,就动不了了,现在喘气都费劲”
“那你咳嗽、发热这些情况有吗”
“这些都没有”
神经系统疾病啊,那就联系神经内科医师吧。
一会神经内科医生来了,问诊检查结束后建议先收住入院,明确情况后再说吧。
过了几天,检查结果出来了,诊断为重症肌无力,肺炎主要是由于患者肌无力后咳嗽、咳痰无力造成分泌物肺内淤滞
思考题:
1. <!--IIYITAG:8:zhongzhengjiwuli-->重症肌无力<!--IIYITAG:/8:zhongzhengjiwuli-->的临床分型
2. 重症肌无力的治疗方案
期待各位战友积极参与,结果公布之前暂时设定为仅作者和楼主可见
| 欢迎光临 爱爱医医学论坛 (https://bbs.iiyi.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