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爱医医学论坛

标题: 高泌乳素也可能导致不孕 [打印本页]

作者: caobi2500    时间: 2015-3-27 20:51
标题: 高泌乳素也可能导致不孕

 宝宝出生后需要哺乳,持续几个月到两年不等,而这段时间,其实妈妈的泌乳素是高于正常的。为什么呢?因为哺乳的时候****,进而**神经内分泌系统,导致垂体的泌乳素升高。此时对于母亲来说,泌乳素轻度升高是正常的;而且因为泌乳素的升高,月经迟迟未能来潮。

  同样的,在没有妊娠和哺乳的女性中,泌乳素升高的女性,也会出现停经或是月经不规律的情况,究其原因,升高的泌乳素会抑制卵泡的正常生长发育,女性排卵不规律或无排卵,所以表现为月经失调,对于有生育要求的女性来说,可能表现为不孕。

  正常情况下,女性血清泌乳素水平低于25ng/ml,应该在上午十点安静状态下采血。如果两次血清泌乳素水平高于25ng/ml,就可以诊断为高泌乳素血症。

  那除了哺乳****导致泌乳素升高,还有什么原因会引起泌乳素升高呢?

  有患者咨询生育问题的时候常会说到,她原来月经很规律,就是想生小孩以来这个几个月月经反而不正常了,老是往后推;问问她是不是太紧张了,她说确实有点紧张,老想着这件事儿。此时,我们会建议她放轻松,把注意力从生育这件事转移到工作生活上。

  也有患者说原本月经很正常,突然没有原因就规律了,再问问她最近工作忙不忙、是不是经常熬夜或是心情有没有大的变化;她们通常会很吃惊,工作压力增大、熬夜和心情起伏大原来也会影响月经,当她们接受我们的建议,规律作息、好好休息并保持好的心情之后,月经就恢复正常了。

  可见,熬夜、情绪起伏、精神紧张及压力过大等,都会导致高泌乳素血症。

  其他原因如垂体肿瘤或垂体其他病变、甲状腺功能减退、治疗某些精神疾病的药物等都可能引起泌乳素的升高。这些情况需要通过询问详细的病史及辅助检查才能发现。患垂体肿瘤时,泌乳素会高出正常10倍甚至以上,此时需要通过头颅CT和核磁检查确诊,我们也要参考神经外科专家的建议,考虑药物还是手术治疗。

  那么除了月经失调,高泌乳素血症还会有哪些表现?

  高泌乳素血症还表现为不容易怀孕,或怀孕后出现自然流产或胚胎停育的几率增加。长期不排卵,雌激素下降,可能出现低雌雌激症状如潮热、**干涩、性功能低下等。如果存在垂体瘤,则可能压迫视神经导致视野缺失、颅内压增加导致头痛等。

  这些症状不是特异性的,不是高泌乳素特有的,但是如果您有上述症状及可能存在的病因,则需要尽快看医生了。

  对于轻度升高的泌乳素,可能口服药物治疗就能控制在正常水平。而对于明显升高的泌乳素,则需完善相关检查,除外垂体肿瘤或甲状腺等疾病,再进一步治疗。

  所以,如果您在哺乳期,泌乳素升高在可接受的程度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您正为怀孕而烦恼,记得查一查泌乳素,别让它耽误了卵子的正常生长。



作者: 梦想成真2015    时间: 2015-3-28 21:29
学习了,当然可以。




欢迎光临 爱爱医医学论坛 (https://bbs.iiyi.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