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爱医医学论坛
标题: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和多卵泡卵巢(mfo)
[打印本页]
作者:
songjunrui
时间:
2012-5-1 14:49
标题: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和多卵泡卵巢(mfo)
本帖最后由 songjunrui 于 2012-5-1 14:52 编辑
<!--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征<!--HAODF:/8:duonangluanchao-->(pcos)超声表现有以下特征:
(1)双侧卵巢增大,可为正常的2-3倍,主要是厚度增加,最大径线可达50mm。
(2)卵泡包膜增厚,声像图显示卵巢轮廓清晰,表面回声增强,周围可出现一薄强回声环。
(3)卵巢皮质层内见多个小卵泡暗区,多达20-30个不等,其直径约2-5mm,很少见到超过10mm的卵泡。
(4)髓质水肿,表现为卵巢中央髓质部见一强回声区。正常情况下声像图不显示卵巢髓质回声。
(5)子宫正常大小或稍大。
(6)长期无排卵或闭经时间较长者见宫腔内有强回声区,为增厚的子宫内膜。
多卵泡卵巢(mfo) mfo为青春期妇女的一种无排卵<!--HAODF:8:yuejingshitiao-->月经失调<!--HAODF:/8:yuejingshitiao-->。超声表现为双侧卵巢偏大,内见多个小卵泡,直径约5mm,有时易于pcos混淆,但mfo与pcos有如下不同:①mfo卵巢虽偏大,但无饱满感;②无包膜增厚,表面回声不增强;③皮质层小卵泡较pcos之小卵泡稍大,而卵泡数目较pcos少;④无髓质水肿;⑤子宫通常偏小,显示子宫发育不良;⑥临床无多毛、肥胖等表现。有人认为mfo为一过渡阶段卵巢,可发展为正常卵巢,或成为pcos。
女,24岁,身材较瘦美女型。13岁来月经,期间月经不规律,月经量正常,08年查激素临床给治疗后10年查激素做B超,三级医院
临床医生说是多囊卵巢综合征,请大家讨论一下。
[attach]1477660[/attach][attach]1477661[/attach][attach]1477663[/attach][attach]1477662[/attach][attach]1477665[/attach][attach]1477664[/attach][attach]1477666[/attach][attach]1477667[/attach]
作者:
网开一面
时间:
2012-5-1 15:12
从图像上看应该不支持<!--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征<!--HAODF:/8:duonangluanchao-->,因为多囊卵巢综合征在卵巢的切面上至少也的看到10个卵泡以上吧。在就是要结合临床了。今天我也学习了多卵泡卵巢。谢谢!
作者:
四川myytzhheng
时间:
2012-5-1 15:37
应该是正常的卵巢
作者:
四川myytzhheng
时间:
2012-5-1 15:40
我觉得应该是
作者:
1049
时间:
2012-5-1 21:20
这图 我不会报 大家怎么看
作者:
0000
时间:
2012-5-1 21:31
老哥,我还是觉得是多卵泡卵巢,多卵泡卵巢可以体积不增大的,但是多囊卵巢基本都增大
作者:
huangli123
时间:
2012-5-1 21:35
同意楼上!
作者:
飞儿2011
时间:
2012-5-1 21:52
这个不报吧,如果是我最多报个卵巢多囊样改变,不知道可不可以
作者:
wxldjj123456
时间:
2012-5-1 21:57
请教各位老师:已婚妇女并已育小孩,后月经不调,B超示:双侧卵巢增大,其内可见多个小卵泡,一个切面大概可以见5一8个,有的医生疑诊为多囊卵巢,正确吗?该怎样下该断呢?谢谢指导!--------------------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作者:
cdk1234555
时间:
2012-5-2 14:54
我觉得在<!--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征<!--HAODF:/8:duonangluanchao-->(pcos)和多卵泡卵巢(mfo)的区别上<!--HAODF:0:https://bbs.iiyi.com/forum-209-1.html-->超声<!--HAODF:/0:https://bbs.iiyi.com/forum-209-1.html-->虽然不是金标准,但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参考内容,平时检查时还要看其治疗经历,这幅图个人认为不是多囊卵巢。
作者:
萝卜糕
时间:
2012-5-2 17:04
我也觉得不像多囊卵巢,应该报卵巢多囊泡改变比较好~~
作者:
中古源氏
时间:
2012-5-2 17:44
俺也支持正常卵巢。
作者:
duandongfeng
时间:
2012-5-2 18:00
这种图像在临床上多见,应当属于正常卵巢吧!我同意斑竹的意见,这两种情况没有很准确的界限,应当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吧。
作者:
生命的湖
时间:
2012-5-13 17:54
顶多报个双侧卵巢卵泡较多。
更正一下同志们,现在的标准时每个切面卵泡的数量超过12个,<!--HAODF:0:https://bbs.iiyi.com/forum-209-1.html-->超声<!--HAODF:/0:https://bbs.iiyi.com/forum-209-1.html-->可报:双侧卵巢呈多囊性改变。<!--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征<!--HAODF:/8:duonangluanchao-->是个临床诊断,需结合临床比如症状体征及激素水平,结论还是临床大夫下吧。
作者:
xijiangye
时间:
2012-5-14 15:39
我们一般报多囊改变。
作者:
曾龙飞
时间:
2012-5-15 11:17
应该是<!--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症<!--HAODF:/8:duonangluanchao-->
作者:
木桶洗澡
时间:
2012-5-15 16:58
我认为是正常的吧,
作者:
xuxiaoxian
时间:
2012-5-16 09:43
回复
1#
songjunrui
很受用,谢谢了,临床中经常碰到这种情况,卵巢呈多囊样,但包膜并不增厚,本人也感觉不象多囊卵巢,但临床医生来看了图像说就是<!--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征<!--HAODF:/8:duonangluanchao-->,让我很为难,以后还是要坚持我们自己的原则
作者:
乐不思鼠
时间:
2012-5-16 09:53
看着像正常卵巢
作者:
吴少哲
时间:
2012-5-16 16:51
从图像上看应该不支持<!--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征<!--HAODF:/8:duonangluanchao-->,因为多囊卵巢综合征在卵巢的切面上至少也的看到10个卵泡以上吧。在就是要结合临床了。今天我也学习了多卵泡卵巢。谢谢!
作者:
佩宇
时间:
2012-8-26 15:06
不支持pocs,
作者:
caixia740112
时间:
2012-9-11 21:23
我们是看到了双侧卵巢体积增大,一个切面看到10个以上直径小于10mm的小暗区时才报多囊样改变。
作者:
浪雨追风
时间:
2012-9-11 23:51
我觉得多囊卵巢应结合临床<!--HAODF:8:bijing-->闭经<!--HAODF:/8:bijing-->、<!--HAODF:8:buyunbuyu-->不孕<!--HAODF:/8:buyunbuyu-->、多毛、肥胖等临床表现,还应结合激素水平测定,如果超声符合双侧卵巢大于5厘米,且卵泡数大于10个,且每个小于10毫米才能诊段多囊卵巢
作者:
德洁
时间:
2012-9-12 01:32
认为是正常的!今天也学习了
作者:
爱你妈咪
时间:
2012-11-28 23:59
多囊就很难治--------------------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作者:
td3646
时间:
2012-11-30 11:47
每一侧卵巢卵泡数目超过12个,就报双侧卵巢多囊性改变?
作者:
千寻3
时间:
2012-11-30 22:27
这种图像在临床上多见,应当属于正常卵巢吧
作者:
rodin
时间:
2012-12-1 10:47
学习了,感觉正常
作者:
hmz0001
时间:
2012-12-1 12:39
不像是<!--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症<!--HAODF:/8:duonangluanchao-->呀,楼主有正确答案否?
作者:
低调右手
时间:
2012-12-1 12:51
感觉是正常的卵巢
作者:
d309103735
时间:
2012-12-1 21:05
学习了,图片会报,就是不知道还有这么专业的数据资料,谢谢了·
作者:
海鹰1979
时间:
2012-12-1 22:55
在我们这里,可能最多考虑,卵巢多囊样改变。
不能直接报告多囊卵巢,因为更多的要结合临床,才能确诊。
作者:
sy771126
时间:
2012-12-5 16:12
像正常卵巢
作者:
卡帮
时间:
2012-12-5 19:4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荣立岩
时间:
2012-12-6 15:17
我觉得是正常的
作者:
影像06
时间:
2012-12-12 09:53
多囊样改变吧
作者:
bob12345
时间:
2012-12-12 10:46
受教了,谢谢!本人同意10楼的看法。
作者:
爱子布布
时间:
2012-12-14 21:29
超声只能诊断卵巢多囊样改变吧 不能直接诊断为<!--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征<!--HAODF:/8:duonangluanchao-->啊
多囊卵巢综合征有诊断标准的 比较公认的是鹿特丹会议的标准 有有超声学 内分泌学 临床各方面的指证才能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而单切面小卵泡数目大于10个 不一定就是多囊卵巢综合症 也可能是青春期 或者卵巢储备能力好的表现 ,个人认为多囊样改变的诊断,还应该从卵巢体积,实质,包膜,小卵泡数等反面综合判断
超声医师再报结果的时候应该慎重 很多临床大夫一看到多囊样改变 加上<!--HAODF:8:yuejingshitiao-->月经不调<!--HAODF:/8:yuejingshitiao--> 很容易就给病人用上激素类药物了
再结合楼主发的那个化验单 如果是月经第2-4天的结果 这个内分泌结果是完全正常的 也不支持pcos的诊断 感觉上 起码LH要上10以上 才具有诊断价值
作者:
ladytutu
时间:
2012-12-14 23:26
本帖最后由 ladytutu 于 2012-12-14 23:29 编辑
这个不报吧,如果是我最多报个卵巢多囊样改变,不知道可不可以
飞儿2011 发表于 2012-5-1 21:5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支持这种说法,经常也看到这样的卵巢。只是看起来卵泡数量较多,卵巢大小正常。最开始也是报了个卵巢多囊样改变,请结合临床。后来看的多了这样的卵巢,也没有临床症状,应该是正常的吧,一般就不报了。大家怎么看的呢??
作者:
棹棹2007
时间:
2012-12-18 22:51
感觉正常,
不像是<!--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症<!--HAODF:/8:duonangluanchao-->
作者:
一步一脚印
时间:
2013-4-23 20:37
应该是正常的吧?我不知道,我是初学者,我老师应该知道。
作者:
wangxianghai123
时间:
2013-4-24 19:28
正常的卵巢表面可以有好多个原始卵泡,这样的声像图很常见,应该报正常吧。
作者:
donghanqing
时间:
2013-4-24 21:51
卵巢虽然不大,但是卵泡挺多,而且没有优势卵泡回声,建议查一个性系列。看看激素水平有没有问题。再结合临床的一些表现,<!--HAODF:0:https://bbs.iiyi.com/forum-209-1.html-->超声<!--HAODF:/0:https://bbs.iiyi.com/forum-209-1.html-->上反应的图像并不都那么典型。
作者:
caoyongzheng
时间:
2013-4-26 18:32
我感觉也是正常卵巢,在阴超下见到的很多差不多的。。
作者:
黄志勋
时间:
2013-4-26 19:17
“<!--HAODF:8:duonangluanchao-->多囊卵巢综合症<!--HAODF:/8:duonangluanchao-->”和“多囊卵巢”,<!--HAODF:8:chaoshengzhenduan-->超声诊断<!--HAODF:/8:chaoshengzhenduan-->上应该注意一下吧,综合症不应该是超声诊断...
多囊卵巢一般卵巢实质相对较薄的吧...
作者:
dongnan66699
时间:
2013-4-27 20:18
卵泡样回声多于6个就可以往pcos上考虑了吧
作者:
shangyanpi
时间:
2013-4-27 23:01
这样情况我们一般报“卵巢多囊状改变”。
欢迎光临 爱爱医医学论坛 (https://bbs.iiyi.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