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爱医医学论坛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打印本页]
作者:
zhaoyi1837
时间:
2010-12-9 09:36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我弟弟, 男性 25岁,胸痛两天 两天前出现左胸部疼痛,疼痛较剧烈,持续最长时间1小时,吸气时疼痛明显,有时候伴有左上肢发麻,无胸闷及气喘,轻微咳嗽,查体: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68,律齐,无杂音。 ECG: 窦性心律, 心脏呈顺钟向转位。 胸片:左侧肋隔角积液(量不多) 后来又到市二院查,胸片提示:胸腔积液,左胸肺纹理减少,气胸(肺压缩35%), 接着为看的更清楚又作了肺部CT扫描,报告:气胸(肺压缩35%左右)。
我老师以前也是进修呼吸内科的,病人现在在他的科住院,他的意见是先保守治疗观察,能自行吸收就自行吸收,只是速度会很慢,给予输液1头孢赛污3.0 2、水溶维生素 3、ATP KCL ,口服药物:甘草片 酮替芬 。输液一天后他感觉胸痛症状消失,侧卧会稍微疼痛,一直没有气喘的症状。
今天是第三天,我老师让下午再复查一个胸片,说35%吸收很慢,建议穿刺抽气,让我考虑,我觉得他没有气喘的症状,呼吸也很正常,这几天都在静静的休息,没有做体力的活动,我想慢点吸收也没关系。 不知道各位老师看法如何,毕竟 是家里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平素身材瘦长,08年类似发做一次 ,心电图检查:窦性心律,st t 改变, 胸片正常。 心肌酶:乳酸脱氢酶70(正常在68左右),当时考虑心肌炎后心肌缺血所致疼痛,给予口服消心痛 (三次),复方丹参片 (7天左右),疼痛逐渐消失,至今近两年内未在发作过。
作者:
幽风游月
时间:
2010-12-9 20:40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压缩35%很难自行吸收的,建议穿刺抽气,如果不行,可能需要胸腔闭式引流或者手术治疗。
作者:
一将功成万骨枯
时间:
2010-12-9 21:59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1)青年人自发性气胸的原因多是由于肺大疱引起的
(2)且肺大疱大多属于I型肺大疱。
治疗疾病的原则是能保守尽量保守,据诶手术指证的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遵循损伤控制原则,尽量减少创伤,包括生理创伤+心理创伤。
本病例35%的气胸 按照手术适应症具备手术指证,适当的时候青年人的自发性气胸即使达到30%但是没有明显的不适,也可以采取保守治疗,
(3)但是保守治疗吸收慢。
内科的处理手段采取自动吸收或者胸膜腔穿刺抽气,对此不愿接受手术治疗的可以考虑穿刺抽气治疗,穿刺抽气治疗不理想的考虑手术治疗,行胸膜腔闭式引流术。
(4)胸膜腔闭式引流是一种有效治疗自发性气胸的手段,可以采取局麻穿刺放置细引流管的方式,对于气胸不严重的病例可以放置12#的尿管足矣,很微创的,担心手术创伤的病人及其家属,不需要过分担心,如此比单纯的内科治疗有效得多。
(5)胸膜腔闭式引流的优势在于a:疗效确切 b:恢复快 c:可以观察气体流量情况 原因在于:
(6)自发性气胸的五大并发症中 提到:复发性自发性气胸 初次自发性气胸的复发率大约20%,在此自发性气胸的复发率达到60--80%,再次复发性自发性气胸多需要采取确切的开胸手术治疗 行肺大疱缝杂 肺大疱切除 肺叶,肺段切除等确定性手术,本病例患者属于再次复发,故内科保守治疗自动吸收的治疗方式不是很好。
(7)肺复张后需要行胸部CT,MRI检查明确有无肺大疱及其肺大疱的情况,如果以后再次复发(多在1年内复发),本病例就属于3次发作,需要胸腔镜下探查引起气胸的原因,并做确切的处理。
以上意见,仅为私家意见,仅供参考。鉴定完毕!
作者:
hsm9324
时间:
2010-12-10 01:15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你老师的处理有问题,压缩超过30%建议胸腔闭式引流,现在有微创的闭式引流管,只有笔芯那么粗,专门抽气体的!但是合并着少量胸腔积液可以行二期的胸腔穿刺抽液或者是保守治疗!正常情况下,气胸是按照每天1%的速度吸收。如果有裂伤,那么气胸是很难好转的!
作者:
arerise
时间:
2010-12-12 20:02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应该到普胸外科,据说当地大医院(军大附院)遇到气胸都是直接闭式引流后急诊手术探查。我有个表弟也是这样,15岁,182cm,在急诊科输液治疗后效不佳,打电话给我,我叫他到我们医院来,行闭式引流,防止蘑菇头软管,引流效果很好,复查CT未见明显肺大疱,再为复发。
作者:
koulei1978
时间:
2010-12-13 15:53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应该行胸腔闭式引流!他08年有过一次病史,是胸腔镜的指证
作者:
koulei1978
时间:
2010-12-13 16:04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应该行胸腔闭式引流!他08年有过一次病史,是胸腔镜的指证
作者:
doctorqiang
时间:
2010-12-24 23:55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我可以学习一下下路
作者:
guodongfly
时间:
2011-2-18 08:57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应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因为很多气胸压缩后是不再继续出气,但是当肺复张到一定程度是,部分气胸还是持续漏气的,偶就是胸外科,而且没有大手术经常插管的那种,现在微创的引流管术后都不留疤,很好,就是很贵。建议还是住院行胸腔闭式引流。
作者:
12676312
时间:
2011-2-22 21:20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应该行胸腔闭式引流或VATS下探查
作者:
zhangac7339
时间:
2011-2-24 00:20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建议胸腔镜下手术治疗,年轻气胸考虑先天性肺发育不良,存在肺大泡,一般保守治疗效果不佳。
作者:
屠龙刀1980
时间:
2011-4-23 21:33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手术行肺大疱切除可以有效的预防复发,开胸或胸腔镜都行
作者:
塞北野狼
时间:
2011-4-24 10:49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应该穿刺,然后再决定下一次治疗。
作者:
zza9400
时间:
2011-4-28 00:52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一般超过30%就有闭式引流的指正。如采用保守,大概每天吸收1.25%,如果不继续出的话。
作者:
fangning2004
时间:
2011-5-5 23:06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08年那次胸片正常,本次考虑是首次气胸,可以先胸穿抽气,不行就闭式引流术 ,再不行就胸腔镜手术啦!
作者:
lvmin7674
时间:
2011-5-11 14:17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肺压缩30%,就有胸腔闭式引流的指证。当然,你说一定要保守治疗的话,也不是不可以。但是目前临床的话还是用胸腔闭式引流,如果是反复发作的气胸的话,还要行肺大疱切除术,可以胸腔镜也可以开胸。
作者:
想__拟
时间:
2011-5-17 18:19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穿刺抽气.........
作者:
doctorqiang
时间:
2011-5-19 20:08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VATS 也可深静脉管穿刺抽气
作者:
crowboy
时间:
2011-7-7 23:27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VATS肺大泡切除术,最好的选择,100%肺大泡
作者:
liuaiaiyi
时间:
2011-7-10 13:45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既往有类似病史,不可忽视,年轻人自发性气胸,多见于瘦长性,且发作后再发气胸的几率约20-30%,建议第一次发作如果气体量不大建议胸腔穿刺治疗,如果超过肥30%被压缩建议闭式引流术。此病例有过类似病史,建议行胸腔镜手术彻底治疗。(我们医院对此类病例就是这么治疗的)。望有所帮助。
作者:
later2003
时间:
2011-8-5 01:39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果断点
置胸引管
作者:
hbbxwk
时间:
2011-8-16 22:32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压缩30%应该行闭式引流,不要做穿刺,不安全。
作者:
lingang0608
时间:
2012-2-27 20:18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观察是可以的,不过有个时间限制。一般1周左右。否则,会有纤维素渗出沉积在脏胸膜表面,肺更难张开了。
国外指南建议,不必采用闭式引流,穿刺抽气疗效是一样的。我一般是给病人用CVP管,置入后抽气,然后夹闭。第二天再抽,直到抽不动为止。然后复查胸片,没有气就拔掉。患者痛苦非常小
作者:
只要有你9
时间:
2012-12-30 22:54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其实什么都不识绝对的,按照书上说的是具备手术适应症,我也是外科医生,但我觉得都两天了,病人无进行性加重表现,观察也不是不可,不太建议行胸穿或闭式引流,如仍无加重一周后复查,如气体五吸收,行VATS手术。
作者:
wangtinghong
时间:
2012-12-31 08:34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建议行胸腔闭式引流术
作者:
ilu120
时间:
2013-1-5 22:27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先行胸腔闭式引流 ,待肺复涨后行胸部ct检查,看有无肺大疱,如有肺大疱且是复发性血气胸,可行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作者:
大医行天下
时间:
2013-1-7 15:45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按照<!--HAODF:8:qixiong-->气胸<!--HAODF:/8:qixiong-->诊疗规范,第一次可以考虑保守治疗,即观察或是胸穿排气及安放胸腔闭式引流
以后再次发生,应该考虑微创胸腔镜手术治疗,以降低复发几率
术后复发几率一般低于5%,平均1%左右
另外如果第一次保守治疗无效或是进展,以及胸片或是胸CT发现有明确的肺大泡病变,一般还是可以考虑直接手术治疗
作者:
arerise
时间:
2013-1-19 21:42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不用考虑,肯定有肺大泡,腔镜手术治疗,不手术迟早还会复发,迟早的事。
作者:
tyt20090702
时间:
2013-1-25 22:16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闭室引流 不要再考虑 但是关键找到原因
作者:
大医行天下
时间:
2013-1-27 11:19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肺大泡等病理基础的确存在,但就像自行车补带一样,如果是慢撒,找不到漏气的地方,大家病人管理多了都会遇到,那就需要区别对待了。另外就是如果有肺部基础病的也要权衡手术的利弊得失即风险受益比
作者:
lguxue588
时间:
2013-1-27 17:53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回复
1#
zhaoyi1837
建议行胸腔穿刺术或胸腔闭式引流术,术后复查胸部CT,确诊引起<!--HAODF:8:qixiong-->气胸<!--HAODF:/8:qixiong-->的原因(是否存在肺大疱或结核病灶等),下步针对病因治疗。
作者:
fujun830618
时间:
2013-1-29 09:44
标题:
自发性气胸肺压缩35%左右怎么治疗比较好?
胸腔镜下手术探查无疑
欢迎光临 爱爱医医学论坛 (https://bbs.iiyi.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