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爱医医学论坛

标题: 【讨论】静脉穿刺无回血的原因,? [打印本页]

作者: wsy2006    时间: 2007-1-12 16:50
标题: 【讨论】静脉穿刺无回血的原因,?
静脉穿刺无回血的原因,是不是血压过低造成的?请各位指教一下!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7-1-12 22:06 编辑 ]
作者: 医仙    时间: 2007-1-12 21:18
不一定是血压低造成的原因很多,比如液体挂高了,脱水病人血容量严重不足或是针件贴到血管壁了等等。你可以在穿刺时或后,把头皮针的软管在手指上缠几圈挤憋形成负压就容易见到或血了。

[ 本帖最后由 医仙 于 2007-1-12 22:02 编辑 ]
作者: 紫耘GGX    时间: 2007-1-13 15:52
支持医仙斑竹的观点,另外我认为还有手的位置放置过高,血管过细,硬化等也可以造成穿刺不见回血的原因.
作者: 雨柔    时间: 2007-1-14 10:02
楼上二位说得很好。

不好意思,我对医仙的意见提出一点异议:

静脉穿刺时,输液管被夹断。所以液体挂得高或低,对此无影响。

静脉穿刺无回血,一般从二个方面考虑:
1、针孔是否通畅:针孔被组织碎屑堵塞或针头斜面紧贴血管壁
2、静脉内压过低:血容量少,血管过细,静脉远端回流不畅,末梢循环障碍等
作者: 潇湘馆    时间: 2007-1-14 12:40
输液作熟练之后就会有手感了,没有回血的话,可以捏一下,有的时候可能与输液器的质量有关
作者: 医仙    时间: 2007-1-14 20:24
原帖由 雨柔 于 2007-1-14 10:02 发表
楼上二位说得很好。

不好意思,我对医仙的意见提出一点异议:

静脉穿刺时,输液管被夹断。所以液体挂得高或低,对此无影响。

静脉穿刺无回血,一般从二个方面考虑:
1、针孔是否通畅:针孔被组织碎屑 ...

谢谢雨柔提出的异议。欢迎以后继续关注。
作者: feng702003    时间: 2007-1-14 21:21
虽然和液体挂得高低无关,但是和输液器的夹子位置有关,夹子距离头皮针太近不容易回血,一般要保留30cm以上的距离.
作者: wsy2006    时间: 2007-1-14 22:18
感谢大家的讨论收获了不少!楼上所说与我以前一位老师的话一样!!哈!谢谢
作者: 世界和平426念    时间: 2007-1-25 01:23
我还在实习,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哈。
穿刺没有回血,心理还是有点虚。
(我一般就是象受到老师们说的那样,折叠管有的可以秒年 到回血
还有就是可以将液体放较低点哈)
这样做都是 要求输液管的压力能够小于患者的静脉压力。

还可以判断是否穿刺成功。不可以的话,就可以看见有气体在皮下鼓起哈。
作者: 叶改花    时间: 2007-2-4 00:52
如果是在抢救病人的时候,此病人是休克,肯定会发生穿刺后不见回血的,因为血容量不足,末梢循环差的缘故
作者: Fishzhou    时间: 2007-3-9 10:25
跟血管弹性也有一定关系吧,最直接的就看是否有皮丘肿起来,就知道有没有进血管了!解决了!




欢迎光临 爱爱医医学论坛 (https://bbs.iiyi.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