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的个人空间 https://bbs.iiyi.com/?40432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平淡之中,方显神奇

已有 467 次阅读2016-8-26 09:28 |个人分类:中医药

平淡之中,方显神奇


往往看病,我们都希望有神丹妙药,什么海外仙丹,蓬莱秘方,天山雪莲,千年人参,千年灵芝。甚至于虎骨,鹿茸,麝香,牛黄,珍珠,玛瑙,黄金,琥珀。等等等等。毫无疑问,药都是好药,是否一定需要那么用,则另当别论。

有人追求用药新奇,以用新奇药,奇特药为荣。遇到癌症处方中必开则蝎子蜈蚣土元壁虎等攻击破逐之品。仿佛只有这些有毒之品,才能杀死癌症,挽社稷于即倒。遇到乙肝、肝癌就必定白花蛇舌草,半枝莲。遇到乳腺癌,必定是山慈姑------

凡此种种,五花八门,看的人眼花缭乱,并且振振有词,各有说法。理论一套一套的。

只可惜天鹅乌龟蛋不好找,否则也会被人粉墨一番,成了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了。

中医治病,针对的是体质,不同体质,病情表现差异巨大。同样一个肺癌,各自表现差异很大,阳虚,阴虚自有不同。辨证论治才是量体裁衣,因人而异,因体质不同选用不同方案,才是特点。我看到很多病人服用很平常的药扶益正气,倒是身体越来越好。反倒是用了蝎子蜈蚣吐的厉害。水谷不进,奄奄一息。

自古以来,古代大家基本用药都是很常见的药。极少有新奇古怪的。被大家广为推崇的经方更是平平淡淡的居多。金元四大家,明清叶天士,吴鞠通,王孟英等诸位大家选药也是平和为主。

中医主张和。没有主张奇,也没有主张特。所谓守正才能出奇。和缓之中有真意。就如同太极拳法一样,循序自然顺应自然,才是王道。黄帝内经中医缓、医和的称谓不就是暗示:中医之道,在于平和。而不在于新奇。追求新奇,往往不得要领,南辕北辙。离真理越来越远。

平和不是平淡无效,而是医理娴熟,执法精当,遣方用药,配伍精当,意在长远,不急于眼下。因为选用的都是常用的药品,药物的作用明确,副作用基本没有。所以不但有效,而且没有任何伤害。这不才是我们医生应当追求的安全有效的原则吗?试观医圣张仲景以及叶天士等历代诸家,用药平和,却愈疾无数,也不正是昭示我们应当以平和治天下,无需追求奇特,劳而无功。

而一些奇特药品,人们对其毒副作用的认知还不充分,过分滥用就有伤害身体的可能了。

平和也是一种境界,很多初学中医者,往往追寻某些秘方,遇到秘字的,就更加注意,实际上,看的多了,才知道,更多的疗效,不在于秘,而在于平和之中,在于平平淡淡背后对医理的深切体悟,治法的深刻体会,遣方用药的精熟于心。正所谓:大道至简,平淡是真。真正的东西往往是朴实无华的,无需雕饰的。

中医是实践的科学,一切以实践的检验为准。实践是自然的。顺应自然,平和宁静才是自然的特色。

中医正如一杯水,不浓不烈,甘淡醇和才是真的味道。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9: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