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221916&PostID=3210874
腹痛待查
2005-11-15 08:50 星期二
一天下午,我们组收了一个新病人,住院证上写着“腹痛待查”。看到门诊教授又收了一个这样“质量高”的病人,别的组的大夫笑着对我说:“哈哈,小谢,你们组快成了腹痛专科了,这次诊断又要费劲了吧。”
说来邪门,最近我们组老收类似的病人,这已经是这个月我们组接诊的第三个“腹痛待查”的病人了。上周有个腹痛的孩子诊断不清,做了好多检查,绕了好多弯路,还进行了全科讨论,后才发现毛病在脑子,出院诊断为“癫痫”,为此我还被安排就我管的那个病人专门讲了一次课:腹痛待查思路,真是长了不少经验。所以我们喜欢把疑难病人戏称为“质量高”的病人,这样的病人诊断清了,对每个大夫来说,都是一种提高。
腹痛是小孩子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病因复杂,病情轻重不一,每个腹痛的孩子,病因几乎不同,要找见病因,有时候真感觉是在走迷宫,那个出口好难找,好多时候好像全凭感觉,这感觉对大夫来说应该是临床经验吧。这个孩子又会是什么原因呢?
我和本组的进修大夫一起来到病房开始检查病人。看着孩子的穿着,就知道这是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小女孩只有7岁,看来平素营养状况并不好,加上害病大约一周没有吃饭了,看上去更加的消瘦和憔悴。孩子的父亲看上去也很瘦,穿着非常朴素。他告诉我们孩子肚子疼痛没有规律性,大都是隐隐作痛,当地怀疑是蛔虫,吃了打虫药也没用,后来孩子也不愿意吃饭了,什么也不想吃,于是就靠打吊针维持着,已经在当地治疗了一周多了,花了一千多块钱了,还没有诊断出来是什么原因,所以才来我们这个大医院看看。孩子的父亲唯唯诺诺的说道:“我们农村人不富裕,刚才来时只随身带了1千块,住院处一开始不收,后来你们科教授签了字,才暂时收进来。”他对我说尽量早点给他孩子把病情诊断出来,少花些钱。
问完病史,我们开始对孩子进行查体,进修李大夫说他好像在孩子腹部摸到一个肿块,我赶忙检查孩子的腹部,果然在孩子的脐周靠左有个鸽子蛋大小的肿块,但是触诊不是很满意。我说了一句:“会不会是粪块?”李大夫说道:“如果是粪块的话,应该靠近肚脐偏右一些。”我问了一下孩子大便情况,家长说已经一周没有大便了,但是应该没有,因为孩子一直没有吃饭呀。
回到病房,我和李大夫商量病情,他说,还是详细做一些检查再说,他考虑说孩子那么瘦,或许是肿瘤。我说,还是从那个有疑问的肿块查起吧。为了看到那个肿块是什么,我们和孩子一起去了B超室,结果什么也没有检查到,好是奇怪,回到病房,我们再摸那个肿块,也不见了。
李大夫说还是先用些常规消炎药,给孩子先把吊针打上,开一些常规检查,等明天早晨抽了血,再等教授指示。我觉得那个“肿块”还是要排除一下是不是粪块,我建议开一只开塞露灌肠用一下,看到李大夫有些无所谓的态度,我知道,他认为没有必要。一线大夫虽然是进修大夫,可他年龄比我大,工作时间比我长,他平时大都听教授的指示,对我这个年轻的二线表面客气,内心理其实把我的意见不放到眼力。这种事情我见得多了,其实我从来不会介意,因为我虽然年轻,可是我是二线,他只是一线,我的指示他不敢不执行。医生之间不可避免一些矛盾,我的解决方法,对的就坚持。再说,人家到这里是学习的,没必要给人家难看。结果给小孩开塞露灌过肠后,什么也没有拉出来,好奇怪。
我平时见过好多孩子,说没有吃饭,其实人体里是有一些食物残渣,总能拉出来一些东西,这个小孩真的没有食物残渣?还是因为大便时间长了,大便秘结,所以没有出来,我忽然在这件事情上“叫起汁来”。我建议让护士用石蜡油再灌一下肠看看,这时,我看到一线已经漏出不屑的样子,我自己拿过来病历亲自下了医嘱。
这时一线在旁边说了一句:“肯定没有,小孩子一周都没有吃饭呀。”我说了一句,“鉴别一下诊断也没有错呀?”可是灌完等了好久,小孩还是没有拉出大便,我感觉脸有些红,也许真是自己经验太少,也许真是多此一举了。很快到了下班的时候,小孩子还是没有拉出大便,我只好带着问号回了家。
第二天早上我来到病房,李大夫看见我,马上面带笑容的说:“谢大夫,看来昨天你想对了,你走后不久,那个小孩拉出了大便,有半盆子多,都是秘结的粪块,把大家都下了一跳呢。小孩肚子也不疼了,看来是秘结的大便惹的祸。”交班会上大家说起这个小孩的事情,都哈哈笑起来.主任说:“给小谢大夫记一功,最短时间内诊断出疑难疾病的病因,年轻大夫经验不多,有时也是好事,许多病不能一开始就往少见病去想呀。”李大夫这时也不好意思的补充了一句,“平时见得疾病太复杂了,竟然不敢相信还有这么简单的病因呀。昨天我还认为谢大夫的医嘱多余呢。”这时另一个教授开玩笑说了一句:“陕西农村有句俗语:'头疼鬼捏,肚疼屎憋.'看来后半句还是有点道理。”,“谢大夫用几毛钱就治好了小孩的病,病人家属一定激动死了......"医生殖器班室里传来阵阵笑声。
我也忍不住笑起来,我可真是瞎猫逮了个死耗子,不管怎样,逮着老鼠就是好猫,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