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快问诊所 培训果 爱医杂志 最新图谱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3|回复: 4

[病案讨论] 抗结核治疗后尿酸升高一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3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18岁,咳嗽咳痰,时有气促入院,入院完善相关检查,诊断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给予抗结核,胸腔引流等治疗,好转出院,院外规律口服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治疗,至今约9月余,复查血提示尿酸明显升高。

讨论内容:尿酸升高的原因,如何处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w2sxy520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7-12-3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化验提示尿酸明显升高,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IMG_20171203_185118.jpg
发表于 2017-12-4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吡嗪酰胺的药物副作用啊。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发表于 2017-12-5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吡嗪酰胺增加尿酸的重吸收,可造成尿酸增高的副作用。另结核病人为了增强机体免疫力往往进食肉类食物多产生的尿酸多也是尿酸高的原因,再药物大多数通过肾排泄,肾功能减退时药物排泄及尿酸排泄均受影响也可使尿酸增高。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旧日足迹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发表于 2017-12-5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药物的副作用所致,是对肾的伤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13009187号-8 )

GMT+8, 2017-12-17 18: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